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第一书记的脱贫致富经

《北京周报》记者 夏媛媛 葛丽君  ·   2020-09-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民生
打印
纠错

  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层是主战场。中国的脱贫攻坚战中,有一群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纷纷从国家机关来到农村,全身心投入到农村的脱贫工作中,带领当地老百姓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扶助特色产业发展。他们都有一个新的身份:驻村第一书记。

  在甘肃省陇南山区鱼龙镇上尹家村,驻村第一书记曹俊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自家人”。曹书记的到来让村子里路平了,路灯亮了,扶贫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钱包也鼓起来了。

 

结缘上尹家村

  坐落于海拔2000多米的米仓山,上尹家村曾是甘肃省陇南山区鱼龙镇的贫困村。5年前,还是中央机关干部的曹俊没有想到他会与这个村子结缘。

曹俊向记者介绍上尹家村草莓基地情况。(夏媛媛摄)

  2000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曹俊就职于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负责外事工作。2015年,作为帮扶单位,中国文联选拔单位干部驻村帮助当地脱贫,曹俊自告奋勇接受了这项任务。

  “我的父母曾经作为知青上山下乡,这让我对基层工作有一种情结。”曹俊说。

  在一年任期的时间里,曹俊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像以往,无论工作生活比较有规律,如今“睁开眼工作便开始,上床睡觉工作才结束”成为他每天的生活常态。

  2016年,完成任期的曹俊回到北京。但上尹家村的发展他一直挂在心头。2018年,当中国文联组织又一次驻村扶贫时,怀揣对当地老百姓的深厚情谊,曹俊再次报名回到上尹家村。

  如今的曹俊讲着一口地道的方言,迷彩鞋上沾满了泥点, 忙碌的身影出现在村里各家各户。“只有与百姓融为一体,生活在一起,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才能解决村民所需,“他说。

  将近三年的时间,通过多方资金筹措,曹俊让上尹家村旧颜换新貌,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村内道路全部硬化、80盏太阳能路灯不仅照亮了村庄,也让村民的心里更亮堂。


草莓产业助力脱贫增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是曹俊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曹俊看来,成为“驻村第一书记”,便要在工作上真正担当起“第一”这个称号,要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帮助村民想出脱贫致富的好点子,要脚踏实地真正为百姓考虑,为百姓谋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

  2018年8月,青岛的农业合作社在武都区推广樱桃和草莓。经过调研论证,曹俊发现海拔两千多米的上尹家村非常适合种植草莓,这是可以带动农民增收的一个产业。

  于是,他向中国文联党组提交了草莓产业发展规划。在获得了53万元产业资金后,曹俊带领村民在上尹家村建起三座日光温室,从山东引进草莓新品种,开始尝试草莓种植。试种成功后,村里成立了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和劳务入股,有效实现了村子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特色农业产业的转变。

上尹家村草莓种植基地

  2020年3月,棚内第一批草莓收获,总销售额达到27000多元,纯收入23000多元。虽然草莓种植成功了,但对于销售额和利润,曹俊并不满意。

  “我们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棚内增温、田间管理等。这也是我选择今年继续把这个项目做下去的原因,我们可以做的更好。”曹俊说。

  今年,上尹家村的草莓产业再次获得中国文联50万元的资金支持,基地的大棚从三个温室增加到六个。此外,针对往年遇到的冬季低温现象,曹俊在棚里增加了电力增温设备,还提前做好了土壤改良工作。“今年的草莓苗也是我们自己在山上培育的,与去年从平原地区直接拿上来的草莓苗不一样,这是更加适合我们本地气候的草莓苗。”他说。

上尹家村草莓种植基地中的草莓苗。

  草莓种植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在草莓种植基地建起之前,村民尹高社的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以及种植中药材和土豆。如今,种植草莓每年能为其增加8000元左右的收入。

  “我们的收入增加了,积极性更高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尹高社告诉记者。

  目前在上尹家村,外出务工仍然是很多村民挣钱的主要的途径。曹俊认为外出务工虽然可行,但非长远之计,毕竟劳力输出是临时的、有限的。只有合理有效地利用乡村自然资源 ,才是让乡村振兴、走向富裕的长久之计。“通过村里发展产业可以实现在家门口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让大家顾家挣钱两不误。“曹俊说。

 

为村子绘一张蓝图

  年底曹俊将迎来驻村工作的尾声,这让他加快脚步为村子产业未来发展谋长远规划。

  “今年我们已经实现了育苗成功,一株草莓苗能卖8毛钱,一亩地能种9000-10000株,这对村民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他说。“未来村里可以朝着草莓全产业链方向发展,从育苗到种植再到销售,如果有市场前景的话,还能够发展加工业。”他相信朝着这张蓝图前进,上尹家村一定会越来越富裕。

曹俊和上尹家村村民

  说到离任,把上尹家村当成“第二故乡”的他很难放下村里的老老少少,村里老百姓也直言“不舍得”。 对于当地村民而言,曹俊便是他们的“自家人”。“村里无论男女老少都为曹书记翘起大姆指, 他真心诚意为大家办实事,”上尹家村民尹高社说。

  虽然只有三年,曹俊认为这是一次深入到最基层一线,直接同老百姓面对面接触的难得机会。“习总书记提到党员干部要接地气,俯下身子实实在在做事情。作为中央机关任职的干部,将来我们可能会在不同的岗位工作,甚至参与不同领域政策的制定。如果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制定的政策也很难反映群众的心声,“他说。

  对于“第一书记”曹俊而言,驻村的这段经历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对于当地村民而言,曹俊为他们绘出了一张乡村振兴的蓝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