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第一书记背后的力量

《北京周报》记者 吕翎  ·   2020-09-2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第一书记;扶贫攻坚;广西;民生
打印
纠错

  6户16人,这是广西自治区级贫困村乍洞村最后的贫困人口数。今年9月底前,乍洞村要解决这些贫困户在住房、饮水、用电等方面的需求,并且帮助他们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2020年的夏末,带领村民冲刺整村脱贫“最后一百米”成了对乍洞村驻村第一书记谢万举工作的大考。

  乍洞村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刘三姐镇,位于距离镇政府17公里的大石山区之中。群山环抱的乍洞村风景宜人,但却因交通闭塞,土地贫少等原因,成为了深度贫困村。

  在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役中,这样的贫困村一定有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当地实施精准扶贫,提升治理水平。第一书记是从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干部中选派到村一级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的中共党员。他们中有高学历的后备干部,也有即将退休但却愿意继续发光发热的老党员,他们带着使命而来,在最基层的农村直面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而历史性地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将是最直接的推动者和见证者。

  截至2019年年底,共有20多万名第一书记被选派到村一级党组织,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他们中的大多数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乍洞村驻村第一书记谢万举,就是其中之一。从贫困人口101户314人到6户16人,谢万举亲手推动、亲眼见证了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通了公路,用上水电,连上了互联网,各项扶贫产业也保障了村民的基本收入。

  在当地村民的眼里,谢书记是个一身“神通”的人,要的来政策,拉的来贷款,能自己下地干农活,又能给村民的种植养殖产业出点子、找销路,甚至还能从朋友圈里召唤来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来帮助村里脱贫;在当地村民眼里,谢书记又是个平凡的人,工作时既有老妪式的絮絮叨叨,也有繁重任务压力下还不被理解的无奈和焦躁。这些,既是第一书记们日常工作中的千张面孔,也是他们背后9000多万中共党员和14亿中国人为决战脱贫攻坚而释放出的磅礴合力。

  无论如何,谢万举和乍洞村的脱贫故事,都将在2020年迎来收官。可喜的是,乍洞村最后的贫困人口6户16人已基本上达到了“两不愁 三保障”的标准,有望顺利通过脱贫攻坚成果验收考核,实现整村脱贫。

  他们的故事又还远未结束,在迎接验收考核的同时,谢万举和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已经在为乍洞村奔向乡村振兴筹谋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更具规模的猪、牛、鸡养殖产业,用于开拓旅游业的山村农家宾馆,都已经在路上了。

  摆脱贫困,这只是个开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