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消除绝对贫困:中国重新定义人权进步

乐水  ·   2021-03-0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脱贫攻坚;人权;时事
打印
纠错

  2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布我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是史无前例的伟大成绩,也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千百年来,贫困一直是困扰人类的历史顽疾。屈原曾感慨“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孙中山曾立志“俾家给人足,四海之内无一夫不获其所”……可以说,中国史也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摆脱贫困,意味着中国人民在整体上彻底告别了“求生存”的发展阶段,迈向了马克思所说的“人的全面发展”的历史新起点。

  古语有云“仓廪实而知礼节”。人的基本物质需求的满足是创造文明和实现自由的前提条件。也正因如此,中国始终将生存权和发展权视为人权的首要内容。人权,在中国并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或是高高在上的道德指挥棒,而是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之中,体现在全社会的教育、医疗、养老水平的不断进步之中。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文盲率从建国初的超过80%下降到如今的不足4%,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94%以上;城乡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77岁;截至2019年全国超13.5亿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5%;今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一串串数字真实地映射出70多年来中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也彰显着中国人权保障的持续进步。

  但在国际社会上,仍有一些人不忘在各种场合、利用各种机会攻击中国的人权状况。不久前,一些西方国家在人权理事会第46届高级别会议上借涉疆问题指责中国侵犯人权,污蔑中国政府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然而事实是,过去60多年来,新疆地区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升到72岁;过去40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加一倍多。类似“种族灭绝”的谣言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根本不值一驳。

  中国一向重视对人权的保护,尊重人权也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主席曾说:“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国的人权观并不是一套空洞的说辞,而是具有明确指向和实质内涵的概念。

  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喜欢津津乐道于人的“自由”,但是他们所谓的“自由”通常只是有钱人才能享有的自由。当人们仍然无法摆脱贫穷、愚昧和疾病困扰的时候,那些“自由”不过是华而不实的幌子而已。与空谈“自由”相比,中国的人权观更为重视实现自由的能力,也就是首先保障人们在物质生活、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基本需求,让人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只有当人不再为生存基本所需困扰的时候,才有可能去追求更自由和更美好的生活。

  因此,中国始终将生存权与发展权视为首要人权。没有生存权、发展权,其他一切权利都无从谈起。其实,生存权和发展权同西方文明经典中的人权观念也并不矛盾。17世纪英国思想家洛克将人的自然权利概括为生命权、自由权和财产权。美国《独立宣言》中提到“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是不可剥夺的。可见中国的人权观与这些西方经典表述并无二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华民族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中国人权进步一座新的里程碑。中国的这份成绩,同样属于世界、属于人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