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中国互联网30年大事记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7-09-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互联网;中国;科技
打印
纠错

2002年 蓝极速网吧纵火案

  “其实这场火早晚要烧起来的,这是报应啊。什么事都敢做,就是没有人管。”2002年6月16日早上,北京学院路石油大院附近的一位大妈,对《大众软件》的记者说。几个小时之前,这条街上的蓝极速网吧着起了大火,25条年轻的生命在世界上永远消失了。而纵火的,是4个未成年人,其中一人不满14周岁。而纵火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和网吧的管理员发生了纠纷。

陈列在北京市海淀区公共安全馆内的“蓝极速”网吧部分实物

  蓝极速的大火,把网吧推上了风口浪尖。1995年,中国的第一家网吧“3C+T公众电脑屋”在上海成立,每小时的需要人民币20元,这个价格在当时不啻为天文数字。1998年,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还亲临参观了这家网吧。

  网吧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由于缺乏监管,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当时的网吧被喻为社会闲杂人等的集散地,大量未成年人也进入网吧,不仅仅是沉迷游戏,还被网吧电脑里面储存的暴力、色情内容毒害着。

  其实,早在事发前2个月,文化部就颁布了对网吧的具体管理规定,国家已经认识到了互联网服务行业的商业潜力和缺乏监管的现状。而蓝极速的大火,加快了国家规范互联网服务行业的步伐。全国各地开始对网吧的整顿,2002年9月开始,国务院颁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服务行业开始有法可依。

2002年之后,未成年人不再允许进入网吧

  从1987年到2002年,正好15年。而蓝极速网吧纵火案,也成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绕不开的话题。从此之后,互联网行业无序野蛮生长的状态得到了遏制,中国互联网开始一步一步走向正规,走向辉煌。

上一页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