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中国互联网30年大事记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7-09-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互联网;中国;科技
打印
纠错

2000年 网络游戏的兴起

  以几乎全部家底30万美元获得韩国网游《传奇》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之后,盛大网络掌门人陈天桥决定孤注一掷了。2001年9月28日,《传奇》开始公测。2002年11月,盛大官方公布《传奇》在线人数突破65万,注册账户数量己经达到7000万,一年的营业额达到6.8亿元人民币。而据2003年1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十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002年中国的上网用户数约为5910万。这意味着平均每一个网民就拥有一个以上的《传奇》账号。

  2000年之后,中国互联网进入了“网游时代”。从最早的《万王之王》、《石器时代》到《传奇》、《梦幻西游》、《魔兽世界》,再到无数形形色色的后来者,网络游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人对互联网的认知。而中国网络游戏的兴起与繁荣,既是必然也有偶然。

曾经的“国民网游”《梦幻西游》

  在拨号上网的时代,全国的平均网速只有14.4KB-56KB,下载速度约每秒7KB,这是一个绝对令今天的我们崩溃的速度。而2000年之后,ADSL宽带上网开始普及,上网速度得到极大提升,资费也逐渐走低。技术的成熟,让几十万几百万人同时玩游戏,成为了可能。

电视剧《征服》里,孙红雷饰演的刘华强在游戏厅

  而网络游戏走向繁荣的另一个因素则是政府对经营电子游戏的游戏厅运营管理的进一步规范。200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七部门共同出台的《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清理了一大批不规范运营的电子游戏场所,净化了社会环境,但游戏爱好者们的视线也因此开始转移到电脑游戏,这给网络游戏的兴起带来了大量的用户基础。

  由于不少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无法自拔,网络游戏一度被视为洪水猛兽和“电子海洛因”。但无论如何,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应该有网络游戏的一份功劳吧。

上一页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