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中国互联网30年大事记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7-09-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互联网;中国;科技
打印
纠错

2017年 共享经济成热点

  上线不到一周,“共享女友”便因为低俗活动扰乱社会治安被公安机关封停了,和 “共享马扎”、“共享雨伞”、“共享篮球”这些昙花一现的奇葩创意一起成了共享经济的反面教材。但不可否认的是,共享经济的大潮已经逐渐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细微之处。

传说中的“共享马扎”

  2017年过去了大半,共享经济无疑会成为这一年的年度热词之一。这种发源于美国的经济模式,在互联网+的政策鼓励下,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发展。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交易规模可能会占到中国GDP比重的10%以上。

  在2014年“滴滴”和“快的”烧钱大战中,“共享经济”这个新名词第一次被中国民众熟知,原来利用上下班顺便接一单“顺风车”就是共享经济了。而随后出现的共享房屋、共享餐饮、共享金融以及共享物流等等,由于这样那样的问题,始终处在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

共享单车

  真正让共享经济走进日常生活,成为资本宠儿的是2016年下半年开始兴起的共享单车。一夜之间,几十家共享单车品牌便在全国铺开,最终形成了摩拜、ofo两强争霸,小蓝、小鸣、永安行诸强林立的局面。手机下单,随叫随走,价格低廉,共享单车成为了许多市民出行的首选,也成了令外国人羡慕的“中国新四大发明”。

  共享单车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社会问题,比如公民的诚信,市场的秩序,政府的管理等等。而在资本热捧和营销炒作之下,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始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招摇撞骗。共享经济怎么走,能走多远,也许是中国互联网的第30个年头必须要面对的课题。 

上5页上一页678910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