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农业合作 >> 正文

实验室里的多面手——中国专家助力莫桑比克实验室兽医领域的发展

《中国与非洲》记者 李菁  ·   2020-05-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农业合作;中国与非洲
打印
纠错

  叮铃铃……办公桌上的电话突然响起,岳成鹤刚拿起电话,就听到一个焦急的声音:“岳老师,生物显微镜的实时图像突然没有了,您快来看看吧!”打电话的是莫桑比克中央兽医实验室病理解剖室的技术人员Afonso Sussuno,他所说的生物显微镜正是岳成鹤指导安装的。 

  “别担心,我这就来!”岳成鹤放下电话立刻赶到实验室并仔细检查了设备和软件,发现没有故障,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他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操作方法有误,于是他向技术员进行了操作示范,实时画面重新出现在了屏幕上。Afonso Sussuno终于露出了笑容,握着岳成鹤的手表示感谢。“De nada(不客气)!”岳成鹤用刚刚学会的葡萄牙语说到。 

  “这样的事在我的工作中经常发生,我就像实验室里的消防员’,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的身影。”岳成鹤笑着说到。 

  岳成鹤是中国援莫桑比克农业专家,派出前就职于四川省都江堰市农业和林业局(现为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动物防疫相关工作。“我的学习和工作主要都在实验室,因此对实验室检测、仪器操作和维护相对比较熟悉。”虽然只有34岁,岳成鹤已在实验室兽医领域颇有研究。 

  2018年初,经过初审、电话面试、现场面试、心理测试等层层选拔,岳成鹤因其出色的业务能力和英文水平被选入中国援莫桑比克第三期高级农业专家组。 

  “起初我是没想到自己能入选的,当时我的孩子也还不满两岁,如果我去援非,我爱人带孩子的担子就要重很多,但参加国家的援非项目是个人的荣耀和历练的宝贵机会,经过考虑,家人还是决定支持我。能够顺利入选专家组,我感到非常幸运,也特别感谢我的家人。”岳成鹤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说到。 

  20181227日,岳成鹤和其他9名不同农业领域的专家抵达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农业援助项目。这是岳成鹤第一次参与援非项目,也是他第一次来非洲。 

岳成鹤在中央兽医实验室维修冻干室设备。

    

熟悉又陌生的大陆

  “在电视上、网上,非洲是一个我非常熟悉的大陆,可在现实生活里,却是陌生而充满未知的,而这种未知也带给我一种莫名的激动和兴奋。” 

  阳光和热浪是马普托给岳成鹤的第一印象。“这是一个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织的国家,当飞机下降时,我看到了象征中莫友谊的马普托·卡腾贝大桥,激动的同时又感到自己肩头责任之重,我需要快速适应这里的国情民风和工作环境。” 

  经过一系列的调研后,专家组发现,莫桑比克的自然条件很适合发展农业,但是由于缺乏相关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发展农业的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为此,根据受援方莫桑比克农业研究院的安排,十位专家根据各自不同的专业领域开始有针对性地展开工作。 

  作为实验室兽医专家,岳成鹤主要在莫桑比克中央兽医实验室开展仪器设备维护和使用示范,并开展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等动物疫病的实验室诊断试验示范。与我们常见的直接面对动物并提供疾病诊疗服务的临床兽医不同,岳成鹤的主要工作阵地就是实验室。 

  为了尽快开展工作,岳成鹤对当地的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一方面,他发现当地的兽医实验室发展不均衡,莫桑比克农业研究院的中央兽医实验室是该国最高水平的兽医实验室,人员配备和专业设置较齐,设有多个学科,而其他地区的兽医实验室发展则较为缓慢。另一方面,他发现虽然中央兽医实验室各类仪器和设备丰富,但是真正能投入使用的并不多,大多处于废旧闲置状态,导致实验室检测诊断能力不稳定。 

岳成鹤进行生物显微镜操作示范。

    

对症下药

  “实验室设备的闲置主要是由于缺乏维护和标准操作规程。”岳成鹤介绍,这里的仪器设备主要来源于不同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捐赠,品牌和产地各异。以病毒学和分子生物学两个实验室为例,100多台(套)仪器设备分属56个品牌,来自不同时期的17个国家和地区。机器一旦发生故障,购买配件和维修的难度极大。“我们只能尽一切可能从各个渠道获取产品说明书,与厂家取得联络以争取他们的维护技术支持,给出解决方案。”目前,通过与当地技术员的共同努力,岳成鹤已成功修复“万国牌”仪器设备10余台。 

  此外,实验室还缺乏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操作规程(SOP),导致技术员操作不规范,严重影响检测结果以及设备的使用寿命。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岳成鹤正在与当地合作伙伴根据实验室管理国际标准逐步建立实验室的质量管理体系,以便科学系统地管理和指导实验室运行。针对仪器设备操作不当的问题,岳成鹤已制定各类仪器设备操作规程8份,以规范技术员操作,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可靠。 

  “我相信,标准化管理将显著提高实验室的动物疫病诊断水平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一致性,这将为莫桑比克的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提升奠定坚实基础。”岳成鹤说到。 

  针对莫桑比克相关实验室设备短缺的问题,岳成鹤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向中国农业农村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提交了较为精准的拟采购清单,包括高压灭菌器等18台套仪器设备和相关试剂耗材。经过国内审批,该批物资于201937日正式移交莫桑比克。岳成鹤也为相关设备的安装和使用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指导。

岳成鹤成功修复中国产超低温冰箱。

    

团结就是力量 

  作为专家组的副组长,岳成鹤还承担着包括信息收集、物资管理、沟通协调等一系列的管理工作。“我是全组最年轻也是经验最少的,我希望能为大家服务的同时向组内有多年援非经验的前辈们学习。”从采购生活用品到梳理专家组工作成果,从协调沟通到提供咨询服务,在岳成鹤的服务和带领下,专家组团结一致,按照项目计划有序推进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截至目前,专家组已完成各领域调研报告26篇,水稻示范田每公顷产量超过10吨(全国平均产量的6倍),成功培育出第一朵莫桑比克本土生产的蘑菇,检测牛、羊、猪、禽等血清样品1500余份,培训当地技术人员630人次,印发培训资料近800份。 

  “本期中国专家组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专家组,体现了高超的技术水平和友好的合作精神,作了大量有意义和对我们帮助很大的工作。”莫桑比克农业研究院院长Olga Lurdes Jossias Fafetine女士多次对中国专家的合作共享理念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目前,为了应对新冠肺炎,原定于四月开展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等培训不得不推迟。“停工不停岗,我将继续为下一步的培训、试验示范和物资申购等工作做好准备,随时准备投入新的工作。”岳成鹤说到。(图片均由岳成鹤提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