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中埃农业职教合作开启新篇章

李小玉  ·   2019-09-12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农业合作; 湖南; 埃塞俄比亚
打印
纠错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史明清代表学院与埃方Alage学院签约

  7月25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埃塞俄比亚Alage联邦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学院签署了国际合作备忘录,翻开了中埃农业职教发展的新篇章。双方希望今后在师生互派互访、共建农业职业教育课程、共同开发国际通用的农业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Alage学院教学副院长查拉•法叶拉先生专门前往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代表Alage学院签署了协议。他很高兴看到埃中农业职教合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中埃农业职教合作硕果累累

  2000年,埃方已故前总理梅莱斯向中国提出,希望中国派遣农业教师到埃塞职教学院进行授课与指导。中埃两国农业部于2001年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农业部选派中方教师赴埃塞农业职教院校任教。2001年4月,农业农村部派遣了首批10名教师赴埃塞俄比亚开展农业职教培训,拉开了中埃农业职教合作的序幕。

  自2001年起,农业农村部开展实施了19期援埃塞俄比亚农业职业教育技术援助项目,累计派出465人次农业职教教师。19年来,我职教教师赴埃塞当地13所农职院校执教,教授了56门课程,编写了首套埃塞农业职教系列教材13本,传授了70多门实用的先进技术,培训埃塞师生、农技人员近6万人,帮助埃塞建立起了适用与当地的职教体系和人才梯队,为推进中埃农业职教全面合作建立了坚实的基础。

  在实施援埃塞农业职教项目的同时,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也在积极推进中埃农业职教全方位合作。2012年以来,借职教平台,中心帮助20家中国企业与埃塞建立了合作关系,邀请了13期145人次埃塞农业部官员、校长和优秀教师来华培训交流,推荐了17名埃塞官员、教师到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院校攻读本科、硕士、博士学位。

  自中国援助埃塞以来,Alage农业职教学院就是校点之一。该学院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农职院校,旨在培养中层农业专技人才,为农户、小型农场主、青年、妇女提供培训与咨询服务,推广高效技术,提高其劳动生产率。它拥有埃塞农业职教体系设立的全部6个院系:动物卫生、动物科学、植物科学、自然资源管理、小型农田水利灌溉、农业机械化。自2003年以来,累计培训超过28000名农技人员,占埃塞全国农职院培训农技人员总人数的32%。

  2012年至2019年期间,共有71名中国职教教师赴Alage任教。他们在教授理论及实践课程外,还积极向当地教师传授农业先进技术,撰写农业职教教材,进行田野调查,更新实验室及农业技术示范基地。查拉•法叶拉副院长对其给予高度评价。“中国职教教师带着宝贵的经验和技能来到埃塞,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他说,现在埃塞农业部大部分官员和国内从事农业的技术人员都是中国援助工作中培训出来的,埃方还成功引进实施多种先进农业技术,为解决粮食产量和安全问题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他认为截至目前为止,该职教合作项目可以堪称典范。

嘉宾参观学院动植物标本馆

  响应需求 深化合作

  基于该项目的成功经验,近年来,Alage学院多次向中国提出,希望与中国高等农业院校深入合作,开展师生互派、联合培养、资源共享等各项工作。学院希望借助于合作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经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操水平和创业创收能力。

  为响应其需求,深化中埃农业合作成效,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积极推动促成了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Alage学院结对子。中心副主任蔺惠芳女士表示,两校合作办学是农业职教双边合作中的一件喜事、好事、善事,更能发挥中国高等农职院校在教学开展、理念分享等多方面优势;凭借职教项目平台,结对子之后,两校在教学要求、标准建立、国际合作计划等诸多相契合的发展计划上更能有针对性的、自主快速地合作起来。

  湖南生物机电职院由湖南省政府主办、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管,具有百余年办学历史,长期坚持产学研深度结合、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协同发展的道路。学院拥有7个院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400多个院外实习实训基地,实施全过程、全周期、“三边联动”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促使学生在实践性教学中掌握理论知识,在理论学习后学到较强的实践性技能。

  近几年来该校高度重视对外合作。从2011年开始,学院就选派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到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东帝汶等国就当地水稻种植、畜牧和水产养殖、农产品检验和培训场馆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和援助。2017年10月以来,学院受隆平高科委托,选派专业老师,给津巴布韦、东帝汶等国家开展鱼、虾、水稻等6项技术援助,提供技术标准6项,培训当地员工87人。2018年10月30日,学院与利比里亚共和国农业部就农业技术应用和推广、教育、培训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学院副院长谈再红表示,该院与Alage学院联合办学是中方援助埃方模式上的一次创新,也是该院国际合作工作中一次重点突破,为其搭起了一座通向非洲的桥梁,有利于今后与非洲其他国家展开合作。

  此次联合办学双方计划在教师互派、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共同开发国际通用的农业专业技术标准和课程体系、在埃方开展本土化农业技术培训和组织学生夏令营团队互访等方面展开合作。

  具体来说,湖南生物机电职院首先将对Alage学院的农业教学条件和师资水平做先期调研了解,根据调研报告制定埃方师资培训计划。在教学资源共享方面,将与埃方一同根据埃方实际利用和发展情况,对我方的标准化教学体系进行修改后变成Alage学院能够应用的教学体系和标准。针对共建农业职教课程,由我方派出的专家教授团队与Alage学院的教师一起,针对埃方现有的课程标准进行完善,需新建的课程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需求上建立。

  副院长谈再红表示,学院今年下半年将在部、厅的指导下派访问团前往Alage学院,就备忘录上双方所达成的意向进一步沟通、协商,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达成共识、落地执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