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携手并进,耕耘中非友谊——2018-2019年度农业援外专家派遣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中国与非洲》记者 李菁  ·   2019-12-19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农业合作;非洲;中国
打印
纠错

  2019年12月18日,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主办,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承办的2018-2019年度农业援外专家派遣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地区二司、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等有关主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部部属有关单位、各省市区农业援外主管同志、优秀援外农业专家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8-2019年度农业援外专家派遣工作总结会(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提供)

  会上总结了自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农业援外专家派遣工作成果,与会各方充分交流了经验,分析了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农业援外工作重点发展方向。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对非合作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其中第一项行动即实施产业促进行动中,明确了向非洲派遣500名高级农业专家、培养一批农民致富带头人的任务要求。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童玉娥介绍,为积极落实北京峰会成果,2018-2019年,中心承担实施了11个农业援非专家组项目,共向8个非洲国家派出113人次专家赴受援国执行农业技术援助任务。

  “我中心承担落实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领导人相关承诺中近四分之一的农业援外专家派遣任务。农业援外组工作稳步推进,屡传捷报,在帮助受援国提升粮食安全水平、推动双边农业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中国积极承担国际义务的良好形象,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童玉娥主任说道。

  2018-2019年度农业援外专家派遣工作总结会(李菁 摄)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司长刘俊峰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援外的总体情况及农业援外专家派遣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提出要高度重视“扶智”,为受援国培养更多的青年农业技术人才和致富带头人。“我们应更多调动和发挥受援方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培养更多当地的人才,才能实现‘一传十,十传百’,逐步扩大推广,惠及更多人,最终实现‘授人以渔’,有效支持受援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刘俊峰司长说道。

  此外,优秀援外专家派遣单位代表以及农业专家代表从项目具体实施的方面交流分享了经验、心得,并对未来农业援外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我们要充分发挥农技人的光和热,在非洲大路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援布基纳法索农技组组长梁小平说道。

  中国援布基纳法索农技组组长梁小平分享援外心得(李菁 摄)

  参与会议的还有各省农业厅及农业援外专家派遣相关项目负责人,代表们分别介绍了本省农业专家派遣工作,并就提升专家待遇,建设人才库,调研资源共享等方面充分讨论,建言献策,对下一阶段农业派遣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