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English FRANÇAIS
首页 >> 中国与非洲 >> 正文

孵化希望

《中国与非洲》记者 李菁  ·   2018-10-17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农业合作; 布隆迪; 饲养业
打印
纠错

  Sindayigaya Evariste是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郊区Safe Chicken养鸡场的老板,每到出鸡苗的时候,他都捏着一把冷汗。然而,即使每一次都和工人们竭尽所能,能成功孵化的种蛋仍少之又少。 

  在布隆迪,还有很多像Sindayigaya Evariste一样从事家禽饲养业的农户因缺乏相关的技术,使得家禽饲养业长期受困于低水平的种蛋孵化技术。 

  布隆迪全年温差小,少有极端天气,非常适合家禽饲养业的发展,然而由于缺乏相关的人才与技术,导致其种蛋孵化水平低下,国外进口种蛋孵化率最高只能达到50%,本地种蛋孵化率更是只有35%左右。而这也直接导致了当地家禽产品市场价格非常高,直接影响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为帮助布隆迪实现畜牧产业健康发展,推动畜牧经济增长,提升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中国农业农村部向布隆迪派出了中国援布隆迪第四期高级农业专家组执行援助任务。 

  现年40岁的赵珂在河南省南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从事畜牧兽医工作已有17年之久。20174月,他报名参加了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组织的援外储备人才培训班。经过层层筛选,他获得了参加援非的机会。 

赵珂(右二)教当地技术人员进行照蛋查看鸡胚胎发育情况(赵珂提供 

  我以前没有参加过援非项目,但常听去过的领导和同事们说起,一直都希望有机会去,这次报名参加援非项目,就是希望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援非做点贡献。赵珂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说道。 

  2018314日,畜牧专家赵珂作为专家组一员,踏上了布隆迪的土地。 

  现存问题 

  初到布隆迪,赵珂就针对当地种蛋孵化情况展开深入调研,发现了当地种蛋孵化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由于当地种蛋孵化率太低,孵化创造的经济价值极为有限,从而导致当地养殖企业不愿意从事孵化工作,相关技术人才也十分缺乏。此外,由于布隆迪本地缺乏高质量雏鸡苗,需要从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等国进口鸡苗,不但成本高,还需要办理进口许可,检验检疫等手续,费时费力,大大提高了养殖的成本。在种蛋孵化方面,也存在着养殖场环境差、设备短缺、种蛋质量低以及缺乏管理经验等各种问题。 

  种蛋孵化产业,是家禽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可以说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种蛋孵化场,那么这个国家的家禽饲养业不可能健康发展。赵珂认为,为了带动当地畜牧产业健康发展,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必须先从提高种蛋孵化率开始着手。 

  迎难而上 

  面对现存问题,赵珂认真分析了之前孵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始一个困难一个困难的攻克。 

  首先是孵化场设计不合理。室内温度过高,水分蒸发快,湿度难以控制,没有排风扇,通风换气不够,不利于种蛋胚胎发育。由于当地养殖场条件所限,无法设计标准化孵化室,赵珂和同事们一起因地制宜,把Safe Chicken养殖场作为试点,在孵化室屋顶上面铺设了防水薄膜和稻草,对孵化室窗户进行改造,加大通风换气量。 

  经过改造,室内温度明显下降,对于孵化期间温湿度控制很有利。赵珂说道。 

  改造完孵化环境,赵珂又面临着设备短缺的问题。孵化场的孵化设备由于没有定期保养,无法正常使用。虽然赵珂找出了问题所在,但由于缺乏配件及维修人员,仍一筹莫展。经过专家组反复商讨,在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经商处和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专家组从中国采购了相关配件,并修理好了孵化机,为成功孵化打下了基础。 

  解决完了硬件设备,为了解决种蛋质量差的难题,赵珂积极联系肯尼亚种鸡场,办理种蛋进口许可。 

  由于种蛋储存温度要求比较严格,当地运输储存技术不够完善,为保障种蛋质量,避免种蛋在机场货物间过夜,我当晚在机场等到凌晨,终于把种蛋运到了孵化场储藏室。赵珂激动地讲道。 

  一切准备就绪,种蛋孵化开始了。然而,由于当地工人孵化经验少,不了解种蛋胚胎发育过程,赵珂仍不能有丝毫松懈。为了使种蛋胚胎有良好发育环境,赵珂需要对孵化室和孵化机的温度、湿度随时进行监控,确保室内、机内、门表、温湿度计的读数一致,并每两小时进行记录。 

  因为当地技术人员不了解种蛋胚胎发育的情况,所以我每次照蛋都教他们看种蛋胚胎发育情况,给他们详细讲解鸡胚发育各个阶段情况,如何根据胚胎的总体发育情况判断温湿度是否合适,并及时调整。赵珂讲道。 

  经过21天的悉心照料,终于开始出鸡苗了。出鸡苗的两天,赵珂全天在孵化场值班,整夜没有休息,指导当地工人捡雏、照顾雏鸡,给育雏室加温、给雏鸡喂水等工作。经过赵珂和当地工人的共同努力,此次入孵蛋共1929枚,其中受精蛋1785枚,孵化出雏鸡苗1672只,孵化率高达93.6% 

赵珂(中间)在指导育雏工作赵珂提供

  Safe Chicken养鸡场孵化成功后,老板Sindayigaya Evariste十分激动,这是他们鸡场多年来从未有过的高孵化率,并地给布隆迪环境、农业和牧业部、中国驻布隆迪使馆写信,感谢中国农业专家组对他们做出无私的贡献,给他带来了继续从事养殖业的信心。 

  布环境、农业和牧业部国家兽医实验室主任Dieudonne Nsengiyumva表示,布隆迪种蛋人工孵化工作从来没有成功过,而中国专家的这次成功对他们是极大的鼓舞,希望赵珂可以去其他省开展培训,提高全国畜牧养殖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驻布隆迪大使李昌林也专门赴Safe Chicken养鸡场视察工作,肯定了赵珂及其团队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将这一技术推广,做出更大的成绩。 

中国驻布隆迪大使李昌林(左三)来Safe Chicken指导工作赵珂提供 

  孵化希望 

  为了将人工孵化技术广泛推广,真正从根本上推动布隆迪家禽饲养业的发展,赵珂计划从技术培训及建立父母代的种鸡场着手。 

  我将按计划加大孵化规模,进行广泛技术培训,使技术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产生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扭转种蛋孵化亏本局面,推进该产业健康发展。赵珂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讲道。 

  由于布隆迪种蛋质量低,通过进口获得高质量种蛋成本高,这从根源上制约了当地家禽业的发展。因此赵珂认为应该建立父母代的种鸡场,实现种蛋本地化,可以极大节约种蛋孵化成本,彻底消除制约布隆迪家禽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实现从父母代种鸡到商品蛋鸡的良性循环。 

  可以说种蛋的本地化才是解决布隆迪家禽养殖的根本。赵珂讲道。 

  不过,根据布隆迪家禽饲养业的发展现状,赵珂认为彻底实现种蛋本地化仍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是资金有限,高标准的种鸡场需要基础设施投入资金比较大,所以赵珂认为须先进行大规模孵化,让当地养殖企业从孵化中获得实际的效益,才有资金和动力去投入种鸡场建设。第二是当地养殖业从饲养管理、饲料配方、疫病防控等各个环节,都不符合现代养殖业发展的要求,所以要通过大规模培训传授中国的先进技术,培养当地技术人员队伍。第三是当地缺少必要的兽药、疫苗、养殖和防疫设备,从国外进口耗时、耗力、成本高,赵珂认为可以因陋就简,自己制作一些养殖设备,例如细铁丝网做平网,制作国内常见的平网养鸡设备,能够有效减少疫病,节约生产成本。 

  布隆迪环境、农业和牧业部官员、兽医学博士Nyokwishimira Alfred十分赞成赵珂的观点,表示愿意配合专家组工作,为布隆迪建立现代的养殖和动物疫病防控体系。 

  我打算从孵化和种鸡场入手,先让当地企业获得经济效益,在布环境、农业和牧业部的配合下逐步提高布隆迪畜牧业水平,最终造福于当地人民,赵珂讲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