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港媒称高层顺利权力交替 习李开启中国梦新时代
• 2013-03-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3月15日电 香港《成报》15日发表评论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选出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新老交替顺利完成。中国梦、改革梦、法治梦、幸福梦,这是13亿人民所期待的,新领导层将带领国家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文章摘编如下: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选出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并以相同得票率当选国家军委主席;李源潮亦以高票当选国家副主席。原国家主席胡锦涛“裸退”,新老交替顺利完成,中国正式迎来“习李时代”!

习近平的高得票率,显示人大代表和全国人民寄予更大的厚望,期盼新领导人加强监督、打击腐败和化解社会矛盾,创建更加繁荣和谐的社会,带领国家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回顾过去30年,从历史大框架中找寻中国当前前进的方向。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全世界社会主义国家都在实行教条式的计划经济、限制与西方发达国家交往交流的情况下,从农村开始改革率先打破这一个桎梏,走上改革开放道路,奠定中国发展的大方向,作出历史性贡献。

第三代领导人坚持邓小平的嘱托,江泽民朱镕基的最大成就一是实现中国向市场经济的转轨;二是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与世界经济全面接轨,由此奠定中国世界经济大国的基础。

上一届领导人提出“科学发展观”,全面取消农业税、提高城市最低工资、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建立新的覆盖面广的社会保险体系等等。胡锦涛温家宝这十年,中国从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跃居为第二,外汇储备从2,870亿美元上升到3.3万亿美元。

在前任的政绩上从头迈步,固然不易;在前任未完成的事业上继续前进,更具挑战。今天,中国面对的问题还不少,对内有体制改革问题。习近平李克强新一代领导人反腐抓贪、南巡广东、公布政治局“八项规定”、解放军十项新规、推动“大部制”改革等,连珠重炮,在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等领域全面推动的强势改革,目标明确、力度强劲远超预期。

今天,中国面对的国际问题也十分复杂,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美国战略重点转移亚太,南海岛屿主权纠纷未消,新冒出来的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问题,都在考验着中国。习近平年初重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也不会牺牲中国的核心利益,明确表达了中国坚定不移的外交路线。

习近平说,“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为缓和外界对中国迅速崛起的误解和忧虑,习近平年初首次发表对外政策谈话,严正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作和平发展的实践者,而且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宣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同时强调绝对不放弃正当权益,绝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不会牺牲中国的“核心利益”与“正当权益”,可视为复兴中华民族的其中一环,凸显第五代领导人捍卫中国领土主权的决心。

中国梦、改革梦、法治梦、幸福梦,这是13亿人民所期待的,不仅是这个伟大时代给了中国人民敢于做梦的机会,还因这个飞跃发展的大国给了我们做梦的平台,改革的新风激发了我们梦想的权利,让我们觉得这个梦并不遥远、并非泡影。在习李新班子领导下,相信中国人民一定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一定能够主宰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务院副总理各部部长等今日将全部产生
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16日将全部产生
环保部将督促重点企业向社会公开排污信息
厉以宁:春运假日情况特殊火车票价应降低
人保部副部长称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李克强主导制定十二五规划 问问题深准又直接
美国准许公民向叙反对派提供资金等援助
德国暂不同意欧盟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
中国十年一度高层权力交接进入尾声 民众寄予厚望
外媒:“习李搭档”正式启动 亲民高学历引人瞩目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