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主导制定十二五规划 问问题深准又直接
• 2013-03-16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听取汇报过程中,李克强会接连展开“打破砂锅式”的追问,都是官员们手中汇报材料里没有“现成答案”的

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李克强作总结发言。这个发言,让与会者普遍感到“吃惊”。

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李克强从国际经济困局讲到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环环相扣,逻辑严密,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这个让300多位省部级官员都“凝神屏息”聆听的发言,却没有准备讲稿。一位省委书记会后感慨:中国找到了一位非常懂经济的总理。

 

主导制定“十二五规划”

代表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方向的“十二五规划”,就是由李克强主导制定完成的。

“十二五规划”涉及近百个专项规划,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除了要有强大的统筹组织协调能力,更需要有专业的对宏观经济的掌控和把握。

“非常复杂但极有条理”,美国诺贝尔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评价“十二五规划”,如果得到有效实施,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在改变经济增长模式、调控全球经济的过程中,中国将在世界上扮演最最重要的角色。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评价,“如果我们能够比较好地执行这个规划,它的实现就会为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一个很坚实的基础。”

深厚的经济学功底,让李克强在主政时游刃有余。其他官员与他配合时,不得不多做功课。李克强听取汇报过程中,会接连展开“打破砂锅式”的追问,都是官员们手中的汇报材料里没有“现成答案”的。

一些官员表示,想拿有水分的数据糊弄他,太不容易了。

 

发问“又深又准又直接”

媒体报道,经常出席国务院会议的地方官员都知道,参加李克强召集的会,仅准备一份发言稿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详尽掌握自己所负责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备随时被提问。

李克强提问不仅随时,而且很“刁”很专业。

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一名官员读汇报稿,不到两分钟就被李克强打断。

李克强关心的是,稿子里提到对工业耗水大户实行阶梯水价,累计加价,那么,加价的累进率是多少,企业承受力如何,评价怎样。他希望该省用电用水阶梯价格试点,能为全国提供借鉴。

这次座谈会上,李克强“又深又准又直接”的发问,让在座官员非常敬佩。

李克强被一些观察家认为是“市场派”。去年12月,他两次表达对市场作用的推崇。他说,行政力量很难替代市场,我们倒不如专心创造好环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政府要做的,是把握宏观,把握经济总量”。

李克强也以其博学、睿智和经济工作的娴熟,为国际社会所了解和关注。

2011年初,他访问西班牙、德国、英国,9天出席46场活动。每到一国,都会在当地权威媒体刊登署名文章,阐明中国发展理念,推动中欧务实合作。其独特而富有魅力的外交风采,也给欧洲同行留下深刻印象,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相多次在公开场合说,“您在欧洲有着良好的声誉”。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主导制定十二五规划 问问题深准又直接
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16日将全部产生
国务院副总理各部部长等今日将全部产生
李克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国务院总理及国家军委副主席人选名单确定
20%所得税坚决执行房价会按调控趋势走
中国航天今年计划完成16次太空发射
医改办:力推跨省转移报销减少异地就医人员
交通部长:火车票价由发改委等部门制定
将中非合作与殖民主义相提并论不合逻辑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