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环保部将督促重点企业向社会公开排污信息
• 2013-03-16 •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最后一场记者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携环保部相关司室负责人,就“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记者提问之前,吴晓青主动谈起两会上代表委员普遍关注的问题——雾霾天气。吴晓青说,雾霾天气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出现的频次和程度最为严重。监测表明,这些地区每年出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据介绍,2015年年底,我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都将设PM2.5监测站。

 

■关键词:污染物排放

重点企业排污信息向社会公开

今年内环保部将督促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向全社会公开。国控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的公开便于公众获取全面、及时的企业污染物排放信息,环保部门也将依法做好监督性监测工作,同时接受社会的监督。

吴晓青说,首先,从源头上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的新增量,为治理大气污染提供有效的倒逼手段,也有利于加快这个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污染治理史上最严厉的一项措施。

其次,在这些地区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第三,进一步深化机动车污染治理。

第四,在上述地区尽快建立统一的联防联控机制、执法监管机制、环评会商机制、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和预警应急机制,统筹协调区域大气污染防治。

第五,在上述地区要进一步强化污染减排目标的考核和监督检查。按照“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PM2.5纳入考核目标,而且在三区域的PM2.5浓度要下降6%。

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将设监测站

吴晓青表示,继去年全国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建成之后,今年将在全国116个城市建成440余个国家空气监测点位。

到今年年底,我国将有190个城市近950个监测点位组成的国家空气监测网投入运行,并且实时发布监测数据。

到2015年年底,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都将建成适应新空气质量标准实施需要、能够监测PM2.5等指标的先进城市监测网络,大概有1500个城市监测站点。

此外,在城市交界和大气通道的地方,比如北京和天津的交界、北京和河北的交界地建立一些区域空气监测站,来反映大气污染物输送情况。这些区域站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设96个。与此同时,在从未受过污染的地方建设15个国家空气质量背景监测站,目前已建成14个。届时,我国城市、区域和广大背景地区都具有国家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点。

 

环境治理必须依靠科技

吴晓青坦承,大气治理难度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气污染成因复杂——既要对一次污染物进行治理和控制,还要对二次污染物进行控制;既要治理常规污染物,还要治理细颗粒物污染等新出现的大气污染问题。

我国国情决定了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现在既要治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更要加大治理细颗粒物PM2.5的力度,其复杂性可想而知。再加上我国大气污染的来源多,不同区域污染物相互影响,各地能源结构和经济发展的水平也不平衡,使得我国大气污染呈现出压缩型、复合型、结构型的特点。

吴晓青认为,解决环境问题必须依靠科技。近期将出台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已向社会征求意见,将在近期出台。今年要启动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攻关,目前正在组织国内大气环境科学界的知名专家和院士开展设计前期论证,争取“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攻关项目”能够早日启动。

 

■关键词:雾霾天气

三大经济区雾霾天频现

记者会上,吴晓青在记者还没有提问之前,主动谈起普遍受到关注的由雾霾引起的大气污染问题。

吴晓青说,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反复出现雾霾,大气污染十分严重。究其原因,有不利气候条件这一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我国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所积累环境问题的显现。这其中包括高耗能、高排放、重污染、产能过剩、布局不合理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持续强化;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污染排放量大幅增加,建筑工地遍地开花,污染控制力度不够,主要大气污染排放总量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等多种原因造成。

“一些大中城市的雾霾天气不断发生,不但冬天有,夏天也时有发生,尤其是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出现的频次和程度最为严重。”吴晓青说,分析来看,在这三个区域,虽然面积仅占我国国土面积的8%左右,却消耗全国42%的煤炭、52%的汽柴油,生产55%的钢铁、40%的水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均占全国的30%,单位平方公里的污染物排放量是其他地区的5倍以上。这些污染物的大量排放,既加剧PM2.5的排放,更加重霾的形成。监测表明,这些地区每年出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

 

空气治理是长期课题

针对此前有关部门曾经公布雾霾治理时间或将长达18年,吴晓青强调大城市空气污染治理是世界难题,曾饱受空气污染困扰的伦敦、洛杉矶等也都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才得以基本解决。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能源消耗量大、机动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加,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大城市短期内还达不到新的空气质量标准。

“我作为北京市民,也是环境保护工作者,心情和大家一样,看到这样的污染天气也是心急如焚。”吴晓青呼吁,每个人从我做起,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减少能源消耗,比如少开车,尽量采用公共交通出行。

 

■关键词:水质污染

让更多河流湖泊适合游泳

日前国家领导人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半开玩笑地说,网民检测水质的标准是要看市长敢不敢下河游泳。吴晓青坦承,目前确实有些河流、湖泊不适合游泳,部分地方水环境治理成效也不明显。这既有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因素,也有当地政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影响。

吴晓青表示,下一步环保部门将依法履职,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也将督促和支持各地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改善水环境质量,让更多的河流、湖泊尽早适合游泳。

 

■关键词:温室气体

监测数据将向社会发布

对于温室气体的监测管理,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说,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已在各省会城市建立31个城市温室气体监测站,下一步将在区域站和背景站中建设温室气体的监测系统,向社会发布相应的监测数据。背景站和区域站还将增设一批新的,包括有机物、重金属排放物监测的仪器。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在我们国家能够建设一个比较先进的、覆盖城市、区域和背景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

 

■关键词:重金属污染

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政绩挂钩

对于废旧电池等产生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吴晓青介绍说,2011年国务院曾批复了《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中央财政专门设立了重金属污染防治资金。三年来,国家已经拿出了97亿元支持重金属污染治理,连续四年开展了以打击重金属违法企业为主的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近两年已关闭了1000多家重金属污染严重的企业。

他指出,重金属污染是长期积累形成的,解决这一污染问题,也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十二五”规划已有一些重金属回收措施等,并明确,在一些重金属污染严重的地区要强化规划考核,要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的政绩挂钩。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环保部将督促重点企业向社会公开排污信息
厉以宁:春运假日情况特殊火车票价应降低
人保部副部长称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李克强主导制定十二五规划 问问题深准又直接
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16日将全部产生
国务院副总理各部部长等今日将全部产生
李克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国务院总理及国家军委副主席人选名单确定
20%所得税坚决执行房价会按调控趋势走
中国航天今年计划完成16次太空发射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