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外媒:“习李搭档”正式启动 亲民高学历引人瞩目
• 2013-03-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3月15日电 “李克强15日成为新一任国务院总理,与习近平搭档的‘双驾马车’正式启动。”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外媒认为,李克强的学历在中共高层领导人当中颇受瞩目,英语流利,预计将在未来任期内领导中国经济更加均衡发展。而他未来的施政方针、尤其是如何推进城镇化,引发外媒的强烈关注。

 

亲民更有活力高学历引人瞩目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作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显示出亲民形象,且更有活力。李克强在北京大学上学期间,曾任北大学生会主席;毕业后在职获北大经济学博士。他的学历在中共高层领导人当中非常引人瞩目。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李克强是为数不多的英语流利的领导人之一,他在校期间翻译了英国丹宁勋爵所著《法律的正当程序》一书。

法新社指出,作为中国的主要经济决策者之一,李克强在帮助中国安然渡过全球金融危机一事上获得称赞。

 

面临保持经济增长挑战 改革绊脚石仍存

就李克强任后即将面临的挑战,外国媒体认为,他的当务之急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转型、维持经济较高速度的增长、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等。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两会结束后,“习李体制”将正式启动。如今中国经济结束了高速增长时代,正步入转型期,要想走上持续增长的道路,必须进行结构改革、缩小贫富差距。但阻碍改革的绊脚石仍然存在。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李克强将接替温家宝掌管经济和日常国内事务,在近几个月的公开讲话中,李克强曾强调城镇化作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重要性。

李克强在去年10月份的讲话中提到,要以改革创新推动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和深水区,涉及更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实施难度也更大,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深化财税、企业、金融、价格、收入分配等项改革。

法新社认为,预计李克强将引导中国进行更均衡的发展,让“中产阶级”发挥更大的作用。报道指出,目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步伐已经放缓,亟需促进进出口投资的再平衡。

美联社则援引中国人大代表的话说,期待李克强能够更好地推进经济发展、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并改善社会公平。

 

外媒猜想李克强施政方针 关注推进城镇化

美国《国际财经日报》认为,李克强在未来任期内的施政方针有诸多看点,如如何继续推动国务院机构改革,推动中国城镇化进程等。

报道称,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已经被人大会议批准,今后,外界更加关注新组建的部门能否理顺各自关系、高效行政。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成败如何,就取决于李克强的改革决心和具体改革方案。

此外,《国际财经日报》称,李克强曾多次提出城镇化问题。在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之后,“中等收入陷阱”成为中国经济必须直面的一个挑战。有专家测算,中国的城镇化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大概能够带来7万亿元的市场需求。城镇化发展将会释放巨大投资和消费需求,这很可能将是未来中国促进内需的战略着眼点。

路透社称,李克强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期间,多次提到推进城镇化。城镇化已被中央定调为中国扩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但城镇化应该如何走,似乎是李克强必须考虑的问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外媒:“习李搭档”正式启动 亲民高学历引人瞩目
国务院副总理各部部长等今日将全部产生
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16日将全部产生
环保部将督促重点企业向社会公开排污信息
厉以宁:春运假日情况特殊火车票价应降低
人保部副部长称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李克强主导制定十二五规划 问问题深准又直接
美国准许公民向叙反对派提供资金等援助
德国暂不同意欧盟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
中国十年一度高层权力交接进入尾声 民众寄予厚望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