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大代表陈云龙:建议为基层检察室立法
• 2013-03-16 •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基层检察室有利于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纳入国家层面立法时机已经成熟。”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认为,基层检察室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然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相关法律均没有关于基层检察室建设的明确规定。

他建议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增加有关基层检察室的规定。

陈云龙代表说,浙江瑞安市1998年设立塘下检察室,覆盖了较为偏远的5个乡镇和10个街道,运行14年来,先后查办了60多名职务犯罪人员,创立了预防犯罪专员制度,探索建立了对乡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的长效监督机制。

目前,像塘下检察室这样挂牌运行的基层检察室在浙江已有87个,它们较好地发挥了基层检察室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促进检力下沉、掌握社情民意、一线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基层执法监督的作用。

但目前检察室的建制规格、人员配备以及办公场所建设还不规范,有的办公场所设在乡镇党政办公大楼内,人员上捉襟见肘,级别不一,这些不足制约了工作的开展。

陈云龙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对相关问题予以明确,要有独立办公场所并可进行外观、标识统一设计,要统一建设规格和人员配备要求,推进标准化建设,使基层检察室的硬件建设符合工作要求,也有利于强化其在基层的辨识度和权威性。

同时,还要进一步研究推进检察室职责的规范化,推进检察室建设的统一协调发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务院副总理各部部长等今日将全部产生
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16日将全部产生
环保部将督促重点企业向社会公开排污信息
厉以宁:春运假日情况特殊火车票价应降低
人保部副部长称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李克强主导制定十二五规划 问问题深准又直接
美国准许公民向叙反对派提供资金等援助
德国暂不同意欧盟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
中国十年一度高层权力交接进入尾声 民众寄予厚望
外媒:“习李搭档”正式启动 亲民高学历引人瞩目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