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资本下乡,土地倍生金
• 2013-03-16 • 来源:央视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负责人日前表示,工商企业进入农业有利于利用社会力量增加农业的资金、科技和装备投入,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方式,加速传统农业改造和现代农业建设。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固本强基,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把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必须强化现代农业的基础支撑、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可谓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指导性文件。其中首次提出资本下乡,是落实一号文件的重要举措。

其实,资本下乡并非新生事物,多年前就有有识之士提出,且一直在进行。根据农业部初步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的流转面积已达2.7亿亩,占家庭承包耕地(合同)总面积的21.5%。其中,流入工商企业的耕地面积为2800万亩,比2009年增加115%,占流转总面积的10.3%。而如今,资本下乡由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更凸显其重要性与现实迫切性。资本下乡,让田野上长出新希望,如果实现了制度设计的预期——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产业,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化经营,以及让农民更多地分享加工销售收益,则不仅能够迅速提高农民收入,还能最大程度激活与提升“土地生金”的传统内涵。

当然,资本如何下乡?下乡后能发挥多少正面价值?以及如何平衡诸多现实矛盾?都需要直面变革,有章可循。

首先,不能圈地,也不能改变耕地的性质。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如果工商企业大面积租种农户承包耕地,与农民争夺耕地经营权,或者干脆大搞房地产开发,炮制房价泡沫化,农民就无所凭恃,心里发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认为,鼓励工商资本下乡,但政策底线是“大田生产还得靠家庭”,这种考虑具有前瞻性和深刻性。据报道,鉴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为保护农民权益,提高土地产出率,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限制工商企业直接经营农地的法律规定。

其次,要警惕资本下乡的同时,污染下乡等违法现象滋生。环保部公开发布的《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显示,我国有3000余种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危害严重,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癌症村”等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癌症村,这是让人惊悚却无奈的存在。悲剧不宜重演。农村不应也不能成为无良资本的违法牟利之地。

最后,还应多听听农民的想法。有专家称,如果不把更多精力放在发展农村的合作组织上,家庭经营的农业确实是没有出路。但如果把农民的合作组织搞好,把农业的社会化组织体系搞好,家庭经营的农业依然会生气勃勃。资本下乡了,有助于农民得实惠,但如果不提高农民的合作化水平,他们的生活也许不会有大的改善,增强农民的话语权、提升农民的自主权,是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务院副总理各部部长等今日将全部产生
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16日将全部产生
环保部将督促重点企业向社会公开排污信息
厉以宁:春运假日情况特殊火车票价应降低
人保部副部长称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李克强主导制定十二五规划 问问题深准又直接
美国准许公民向叙反对派提供资金等援助
德国暂不同意欧盟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
中国十年一度高层权力交接进入尾声 民众寄予厚望
外媒:“习李搭档”正式启动 亲民高学历引人瞩目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