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非遗”项目受到中阿文化界人士关注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回族“非遗”项目受到中阿文化界人士关注
本网记者 徐蓓 • 2012-09-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回族山花儿、泥哇呜(又名牛头埙,一种陶土烧制的吹奏乐器)、咪咪(一种类似羌笛的乐器)、砖雕……,这些回族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宁夏银川举行的“回族与伊斯兰文化艺术研讨会”上,受到了中外与会人士的广泛关注。

在9月13日召开的研讨会上,中国北方民族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武宇林教授向与会嘉宾系统地介绍了回族民歌“花儿”、乐器制作、民间手工艺三方面的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由来、发展现状,以及它们的传承与保护。到场的阿拉伯国家的来宾在听了武教授的介绍后表示,这些代表着回族文化的乐器、民歌以及手工艺制作非常吸引人,因为在其中既能找到伊斯兰文化元素,又能看到与自己国家文化艺术的不同之处。

“回族与伊斯兰文化艺术研讨会”是在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宁洽会)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框架下首次设立的以中阿文化产业发展合作为主题的专业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会嘉宾深入探讨回族文化艺术与伊斯兰文化艺术历史渊源与创新发展、中国(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开展文化艺术专业交流合作的有效途径和具体模式。

武宇林教授对《北京周报》说:“此次中阿经贸论坛不仅仅为中国和阿拉伯世界提供了一个经贸往来的平台,也为双方在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创造了机会。如果没有这个研讨会,我们可能还不知道伊拉克的陶瓷工匠们早在几个世纪前就那么崇尚中国的陶瓷技术,可见华夏文明对世界文明的影响力。”

武宇林所提到的“伊拉克与中国的陶瓷艺术渊源”,正是来自参会嘉宾英国艺术史研究员、牛津大学伊斯兰艺术博士杰西卡·海勒提的在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除此之外,演讲者们就伊斯兰文化艺术的价值特点、发展趋势,宗教文化和艺术现代性的相遇对其艺术和艺术实践的显著意义,艺术教育与实践之间的关系与张力,欧洲伊斯兰的反射艺术实践等主题进行了阐述。

作为北方民族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武宇林教授为了深入研究回族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的渊源,曾于2010年前往阿联酋迪拜进行田野调查。在调查中,她发现,中国的回族部分先人是早年的阿拉伯人和波斯人,因此,他们的生活习俗都和伊斯兰教的教规有关。当然,因为祖祖辈辈已经在中国扎根,经过民族迁徙和民族融合,中国的回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这种文化和阿拉伯文化既有相似,又有不同。

“很多人对这段渊源以及两者之间的联系知之甚少。因此,在我看来,举办这样的研讨会,有利于中阿双方文化界人士加深相互了解,更有利于中国和伊斯兰国家文化界人士对于回族与伊斯兰世界的文化渊源有个基本的概念,而且会让更多的人认识回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且领略其独特魅力。”武宇林告诉记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同探讨防沙治沙的技术经验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差距加大
徐才厚:要毫不放松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中国海监船舶编队抵达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津巴布韦总统高度评价中国投资对津的贡献
中国主张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伊朗核问题
潘基文呼吁各方充分利用斡旋解决争议和冲突
欧洲议会呼吁叙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暴力行动
美国2012财年财政赤字再破万亿美元大关
中国海监船抵钓鱼岛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