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同探讨防沙治沙的技术经验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同探讨防沙治沙的技术经验
本网记者 徐蓓 • 2012-09-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天,土地荒漠化仍是中阿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威胁,防治沙漠化是我们共同面临的紧迫任务。中阿在荒漠化防治领域各有所长,互补性强,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与前景。”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 913日宁夏银川举办的中阿防沙治沙合作论坛开幕式上说。

张永利在致辞中同与会嘉宾分享了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防沙治沙方面取得的经验。“我们把防治荒漠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规划,采用利益驱动办法,积极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可持续利用沙区资源。我想,这些做法和措施对其他国家也许会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张永利表示。

在专题论坛中,国家林业局和宁夏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中国和宁夏防沙治沙的情况及经验;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王涛、联合国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吕克 ·尼亚卡贾、摩洛哥水资源和林业管理局伊斯梅尔·碧娜赫拉等8位国内外防沙治沙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各自国家防沙治沙的经验,分享了防沙治沙中采用的新技术和新型的运营模式等。

宁夏回族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部,地处黄河上中游,西、北、东三面分别被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和毛乌素沙漠包围,是中国沙漠化危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2011年底,宁夏全区森林覆盖率为11.89%,远不及全国平均水平( 60%);全区荒漠化土地面积289.8万公顷,占全区总面积的55.8%,其中沙化土地116.2万公顷,占总面积的22.4%。近年来,根据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宁夏自治区政府开始了大规模、有计划的荒漠化治理,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沙化面积已由上世纪70年代的165万公顷减少到116.2万公顷,实现了治理速度大于扩展速度的转变。

据悉,此次论坛是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宁洽会)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框架下首次举办,旨在宣传和推广宁夏的防沙治沙经验,促进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与中国开展防沙治沙方面的合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差距加大
徐才厚:要毫不放松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中国海监船舶编队抵达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津巴布韦总统高度评价中国投资对津的贡献
中国主张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伊朗核问题
潘基文呼吁各方充分利用斡旋解决争议和冲突
欧洲议会呼吁叙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暴力行动
美国2012财年财政赤字再破万亿美元大关
中国海监船抵钓鱼岛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
日“购岛”激起中国举国义愤 农业部做好护渔准备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