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大师郎晓峰的梦想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玉雕大师郎晓峰的梦想
本网记者 马 力 • 2012-09-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郎晓峰在创作中(本网记者 石刚摄 )
 

从历史故事《将相和》到神话人物《雷公》;从瑞兽《蟾趣》到寓意“天地英雄”的《雄鹰》;从文学作品《爱莲说》到工艺小品《卓别林》等,这一件件出神入化、栩栩如生、不拘一格的玉雕作品,异彩纷呈地出现在郎晓峰20多年的玉雕世界里。

郎晓峰,北派玉雕传承人,曾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姜文斌先生。其作品风格既具有北方玉雕的雄浑大气、庄重规范,又有南方玉雕的儒雅轻缓、飘逸灵秀,在当代青年玉雕名家中很有代表性。

玉雕,是指在玉石上雕刻形象、花纹的艺术,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技艺之一。现代玉雕品种很多,既有人物、器具、鸟兽、花卉等大件作品,也有别针、戒指、印章、饰物等小件作品。中国的玉雕作品在世界上享有很高声誉。2006年、2008年、2011年多种流派的玉雕技艺先后被列入国家级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除了做玉雕,我别无选择”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初中毕业后梦想被迫中断,阴差阳错地学习了几年玉雕技术,之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玉雕厂的技术工人。”8月28日,在位于北京朝阳区吕家营的一家玉雕工作室内,郎晓峰用类似自我介绍的方式向记者聊起了他的成长故事。

出生于20世纪七十年代的郎晓峰是地道的北京人。他从小就喜欢老北京的故事,喜欢北京这座城市的浓浓的文化氛围,曾经梦想成为像齐白石、徐悲鸿那样的国画大师。上小学时,他接触到了让他受益一生的美术,从此开始热爱画画,他甚至把画画的最高境界当成自己人生追求的终极目标。“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喜欢画画,就想将来能在这方面有成就。”后来,因为文化学习成绩不好,初中毕业后没再上高中,郎晓峰被父母送进北京玉厂技校,接触玉雕就从这时开始了。

“虽然走进了技校,但中央美院的梦想始终装在我心里。那时候我就想,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要争取。”在技校学习四年后,郎晓峰进入北京玉器厂工作,并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从到玉器厂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要面对现实,心中的那个梦想只能永远藏在心底。当时,除了做玉雕,我别无选择。”郎晓峰说,通过几年的技校学习,以及对玉雕行业渐渐深入的了解,此时的他已经越来越喜欢玉器厂的这份工作。因为他很喜欢看着手中一块普通的玉石被雕琢成美玉的过程,这种艺术创作的过程是他充分阐释自己创作理念的过程。

“当时年轻嘛,有热情,喜欢终归是喜欢,真正深入到创作中去,才理解理想与现实是有距离的。”早年在玉器厂出的一次小事故,让郎晓峰彻悟了玉雕创作的真谛。“那是在做一个叫做《仕女》的人物,不小心把仕女的头做坏了,没加思索我便把仕女的头切掉了,心想剩下的料还可以做成别的东西。带我的老师傅是一位有祖传手艺的老人,他对玉料看得很重,对我的做法很生气,并当众责备了我。”郎晓峰说,师傅在众人面前让自己难堪,心中很不是滋味。后来,师傅告诉他,在对玉石进行雕琢的过程中出现失误在所难免,如果不是很严重,就应以保料为主,只有在不过度伤料的前提下,才能赋予玉石最美的艺术形象和最高的收藏、售卖价值。

在后来的工作中,郎晓峰也曾出现过很多失误,这让他一度纠结自己当初的选择。“有时候做梦都会梦见自己把东西做坏了,又受到师傅批评,心里很难受。”但郎晓峰不是轻易说放弃的人。他说,“每个人的成长和成熟都是在不断战胜自己的过程中完成的,只有在失误和失败过后认真总结,坚持下去,才能不断地超越自己。”

正是凭借着坚持,郎晓峰经历了心理、技艺的磨练,逐渐成熟,终见彩虹。“1990年进厂,1991年我的第一件玛瑙作品《将相和》以及1992年的玛瑙作品《雷公》都获了当时轻工业部的大奖。之后,几乎每年都有作品获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我创作的玉雕《蟾趣》获得‘中国玉器百花奖’金奖,同年这件作品还获得第四届北京工艺美术展的特别金奖。”郎晓峰说。

 

每一位学生都要亲手教授(本网记者 石刚摄)

 

“在他们身上,我可以实现我的梦想”

在玉器厂工作的十几年,郎晓峰蓄积了艺术创作的蓬勃能量。“玉雕作品讲究神韵。以前做玉雕只能做到形似,很难做到神似。尤其在刻画人物表情的时候,喜怒哀乐、嬉笑怒骂能不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就要看玉雕师傅的美术功底和综合素质了。”郎晓峰说,这么多年来,他从未放弃学习美术,因为美术是创作的基础,而且美术的一些表现技法也是随时代发展变化的,他对“艺术当随时代”这句话有着深刻的理解。

通过多年的实践和研究,郎晓峰在传统雕刻技法的基础上,把素描、雕塑、写实等现代艺术表现技法用到传统雕刻上,使得雕刻出的各类器物立体感和美感非常强,更加符合当代人的审美,也形成了他独有的艺术风格。

“虽然现在不在玉器厂干了,但一些喜欢我创作风格的人还是会找到我这儿来,他们对我的这种表现手法很认同。”郎晓峰说,正是那些突破以往雕刻技法的大胆尝试,让他看到了自身的价值,看到了老手艺在创新中焕发出的光彩。

“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沉淀,你才会有厚积薄发的能量。你要给别人一杯水,你肚子里必须先装满一桶水。”为让自己多年来的玉雕手艺能够得到更好地传承,郎晓峰办起了自己的工作室,招收了几位学生。

“这几个学生都是美术院校毕业的,对玉雕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都有很好的基础,在这里,我可以把我的所学、所悟手把手地传授给他们。尽管我没有上过大学,但在他们身上,我可以实现我的梦想。”郎晓峰说,这些学生在这里学习,不但管吃管住,还有工资拿,最重要的是,这里为他们提供了难得的实践机会。

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一块好的玉石,只有经过人工雕琢,才能赋予其新的魅力和价值。“在这里学习的孩子们就像一块块璞玉,只要我把多年积攒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在他们前进的路上给予指点,他们都能被雕琢成一块块精美的玉石,都能成为传承和创新玉雕工艺的接班人。”郎晓峰说,这就是他创办工作室的初衷。

“这么多年来,我已经习惯了和身边这些形状各异的玉石对话,只有把心真正沉下来后,你才会心有所悟。看着这些玉石的颜色、质地、形状,在脑海中完成初步构思,然后将想法绘于纸上,直到定稿,然后,在雕刻中再经过无数次修改和根据材料变化不断调整思路等。”每一件玉雕作品的雕琢过程,都是同样的周折和反复。郎晓峰已经习惯了这种操作技法与感情的纠缠,他说,只要付出了努力,每一件作品都会呈现出独一无二的艺术魅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差距加大
徐才厚:要毫不放松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中国海监船舶编队抵达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津巴布韦总统高度评价中国投资对津的贡献
中国主张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伊朗核问题
潘基文呼吁各方充分利用斡旋解决争议和冲突
欧洲议会呼吁叙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暴力行动
美国2012财年财政赤字再破万亿美元大关
中国海监船抵钓鱼岛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
日“购岛”激起中国举国义愤 农业部做好护渔准备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