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购岛”激起中国举国义愤 农业部做好护渔准备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购岛”激起中国举国义愤 农业部做好护渔准备
• 2012-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9月14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的行径,激起了中国举国义愤。连日来,中国各界对日本政府的错误做法持续进行强烈谴责和抗议,中国政府亦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坚定捍卫领土主权。16日,东海伏季休渔期即将结束,中国农业部表示,将在东海及钓鱼岛海域等管辖海域坚持实施常态化护渔巡航,中国沿海各渔政船艇已做好一切出海护渔维权和执法管理的准备。

 

“中国举国上下对日方的错误行径无不义愤填膺”

在13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钓鱼岛问题依然是关注的焦点。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举国上下对日方的错误行径无不义愤填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正义要求和采取的有力举措。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

洪磊说,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改正错误,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回到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回到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

日本非法“购岛”后,中国政府表明了坚决反对的态度,要求日方撤销错误决定,改弦更张。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此外,中国各界也对日本错误做法进行强烈谴责。

1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等人民团体纷纷发表声明,对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非法行径表示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

此外,中国官方媒体13日继续密集发声,批驳日本“购岛”闹剧。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13日刊发“钟声”署名文章《耍小聪明的“姿态”一钱不值》,正告“日本当迷途知返”;新华社“新华视点”播发“三问日本‘购买’钓鱼岛”的报道,质问“日本欲将中日关系引向何方?”;《解放军报》则刊发署名“钧保言”的文章《休想攫取我国半寸领土》,警告“日本政府倘若继续执迷不悟,必将自吞苦果。”

 

商务部谈中日经贸 农业部部署渔政护渔

日本“购岛”行径对中日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备受关注。在13日的一场记者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直言,日方的所谓“购岛”行为,难以避免地会对中日经贸关系产生的负面影响。

姜增伟说,中日经贸合作应该有个良好的政治环境,这是世界通行的一个准则。良好的政治环境和良好的国与国关系,是两个国家乃至多边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基石。我们认为,中日经贸合作的发展符合我们双方的利益,但是互利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

此外,农业部13日也在其网站刊登《农业部渔业局有关负责人就钓鱼岛问题答记者问》指出,中国渔民在钓鱼岛海域始终拥有无可争辩的渔业权益。近年来,由于日方对中国在钓鱼岛及周边海域作业渔船的干扰、登临、驱赶,严重影响了中国渔民的正常生产活动,造成中国在该海域的渔船数量和作业产量大幅下降。渔民对此反响强烈,对日方的无理行径十分愤慨。

这篇答问说,今年9月16日12时,东海区伏季休渔即将结束,大批渔船经过三个半月的休渔,将满载对丰收的期待和渴望出海生产。农业部已要求东海区渔政局和福建、浙江等省渔业主管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护渔维权和执法管理,保障中国渔船生产安全,合理利用东海渔业资源。

同时,中国渔业科研机构将继续在钓鱼岛海域等中国传统渔场开展渔业资源调查。中国沿海各渔政船艇做好一切出海护渔维权和执法管理的准备。

 

中日交流面临停摆 日媒忧日本旅游业受打击

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反对执意“购买”钓鱼岛,对中日交流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中国多家媒体报道直陈“中日交流面临停摆”。日本媒体也注意到,“中国开始全面中止与日本的官方交流”。

在日本宣布正式达成“购岛”协议的11日,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取消访日。同日,正在中国访问的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与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的会谈被取消。此后,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湖北省武汉市市长唐良智也分别通知日方,推迟或取消访日计划。

此外,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通知日方,拒绝接受表彰其“长期组织青年交流活动,为扩大日中友好交流和促进相互理解作出贡献”的“日本外务大臣奖”。而为纪念中日恢复邦交40周年而原定于26日的30名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访华计划也被取消。

另外,日本媒体也报道了余秋雨、李冰冰、孙楠等中国文化名人和演艺明星取消赴日行程的消息。

日本的“购岛”闹剧也迅速影响到了赴日旅游市场。据媒体调查,包括北京、上海、四川、福建在内的中国多个地区的旅行社也在放缓赴日旅游业务。中国康辉旅游集团还在12日宣布“全国所属的220家公司及5500家门店自即日起停止组团前往日本旅游”。

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说,中国的赴日游客曾因2010年中日撞船事件及2011年福岛核事故出现大幅减少。今年虽稳步回升,但若因日中关系恶化而再次减少,或将给日本旅游业造成打击。

 

野田被批“粗鲁外交” 候任驻华大使意外昏迷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不顾各方反对,一意孤行进行所谓的“购岛”,在日本国内也引发了批评。

9月12日,日本民主党党首竞选讨论会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日本前总务大臣原口一博在会上激烈地批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外交上失职,导致中日关系遭遇冰点。

原口一博毫不留情地当面批评了野田佳彦,他说,野田一直强调要与中国深化战略互惠关系,发展双赢的关系,而行动上却强硬地一步步把对方逼到墙角。野田的外交方式是粗鲁而缺乏诚意的。如今导致中国对日本一系列强硬表态,只能怪野田咎由自取。该番批评说得野田佳彦哑口无言。

另据日本新闻网报道,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大儿子石原伸晃13日也在电视节目上批评野田“购岛”是外交上的莽撞。目前担任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干事长(党的第二号人物)的石原伸晃,已经宣布参加本月26日举行的自民党新总裁竞选。

此外,日本资深政治家、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日前也批评野田政府所作所为损害和平外交,他说,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购岛”本是作秀,而野田政府提出所谓“国有化”,恶化了事态。

就在中日关系面临严峻局面之时,日本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13日倒地昏迷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日本共同报道,西宫伸一13日上午在东京都涩谷区住所附近的街道上倒地昏迷,一名过路女性发现后报警求助。西宫被送入医院,目前已住院。据东京警视厅涩谷警署等介绍,西宫是在上班途中因病倒地昏迷,事出意外而非人为。

日本政府11日任命西宫伸一为新任日本驻华大使,接替现任大使丹羽宇一郎。据日本外务省介绍,通常情况下新大使上任40天内要在国内完成与前任大使的工作交接之后赴任。

西宫能否按时赴任尚难预料,有消息称,为此日本政府已经开始讨论是否安排新的驻华大使。不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当天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对今后的事不予置评。”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被问及驻华大使会否出现人事变动时则说,“我个人希望他能够早日康复”。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日“购岛”激起中国举国义愤 农业部做好护渔准备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差距加大
徐才厚:要毫不放松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中国海监船舶编队抵达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津巴布韦总统高度评价中国投资对津的贡献
中国主张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伊朗核问题
潘基文呼吁各方充分利用斡旋解决争议和冲突
欧洲议会呼吁叙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暴力行动
美国2012财年财政赤字再破万亿美元大关
中国海监船抵钓鱼岛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