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利马气候大会 进入“加时赛”
• 2014-12-14 •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社利马12月12日电 由于各国对最终决议草案分歧仍存,原定于当地时间12日18时(北京时间13日7时)结束的利马气候大会毫无悬念地进入了“加时赛”。

由于该决议会对明年巴黎气候大会将要诞生的全球气候新协议产生重要影响,目前各国仍在紧张讨论中。

目前谈判的主要分歧有三点:

一是如何在文本中体现发展中国家坚持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这些原则继续受到发达国家的挑战。

二是国家自主决定的贡献到底应该包含哪些要素。发达国家希望只包含减缓,而发展中国家则希望按照德班气候大会的要求,包含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和透明度等多个要素,尤其是在资金和技术援助方面,双方分歧比较广泛。

三是2020年减排承诺是否要区别对待。发达国家希望不区分减排承诺,而发展中国家则认为,应该根据不同国情和能力加以区分。

大会也有一些进展。首先,在出现新的捐资承诺后,绿色气候基金获得的捐资承诺已超过启动目标100亿美元;其次,从11日发布的决议草案文本第二版来看,本届大会的决议文本长度大大缩短,与前几次大会动辄数十页形成鲜明对比,这意味着各国间的谈判差距进一步缩小,对备受期待的巴黎气候大会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潘基文督促各方抓紧时间对抗气候变暖
解振华:利马气候大会存四大分歧 或再度延期
中纪委将向中办国办等派驻纪检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讲话
美国华侨华人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爱尔兰总统希金斯上海踏访萧伯纳足迹
俄央行推升利率未止住卢布下跌 汇率创新低
巴议员死亡引发民众愤怒 约旦河西岸冲突再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任务
中央将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发展等3战略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