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爱尔兰总统希金斯上海踏访萧伯纳足迹
• 2014-12-12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吴宇)1933年初,爱尔兰著名戏剧家萧伯纳应中国民权保障同盟邀请,对上海短暂访问。11日下午,正在此间访问的爱尔兰总统迈克尔·希金斯踏着前人足迹,来到了萧伯纳当年与宋庆龄、蔡元培、鲁迅等中国政治、文化名人会面之地——位于香山路7号的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你们将这处名人遗迹以及萧伯纳来华的历史资料保护得这么好,让我深受感动。”看到一张张萧伯纳在上海的老照片以及当年宋庆龄收藏的《论语》半月刊《萧伯纳游华专号》,希金斯颇有感触。

“那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全球陷入混乱,中国受到侵略和压迫。作为文化名人,萧伯纳没有因可能的危险后果隐藏自己的观点,而是公开表达了对战争的反对和谴责,支持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独立的事业。这种对人类共同价值与理想的追求,到今天都没有过时。”希金斯在孙中山故居的演讲,将80多年前的历史与现今飞速变化的世界联系在一起,也拉近了中国与遥远爱尔兰的距离。

“我觉得,孙中山、宋庆龄和萧伯纳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热爱读书、勤学善思,并力求将自己的思想成果与大众分享,成为公共世界的组成部分。他们似乎能够预知社会的变化并确定自己该做什么。”希金斯这样总结访问孙中山故居的感受。

在希金斯看来,中国文明是“一层又一层古老文明的重叠和积累”,两千多年前的老子、庄子等中国古代哲学家的思想,在爱尔兰有不少知音;而爱尔兰近现代诸多文学大师的作品也受到中国读者喜爱与学者重视,两国拥有相交、相知的深厚文化基础。“我在爱尔兰举行的萧伯纳研究大会上,就遇到过一些来自中国的学者。”作为一名诗人的希金斯说。

希金斯表示,“让思想跨越语言的边界”,特别是尽量让青年人在没有国界限制的环境下满足求知欲,应该成为今天继承前贤愿景、拓展爱中交流理解的方向。爱中两国经贸、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的交往合作也应跨越时空和边界充分发展。

为了迎接希金斯来访,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展出了宋庆龄当年精心收藏的《萧伯纳游华专号》,还专门编辑制作了《萧伯纳访沪纪念册》送给希金斯。

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馆长刘金驰告诉新华社记者,2003年和2013年,在萧伯纳访沪70周年和80周年之际,中爱两国相关部门和机构两次在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办纪念活动,2013年的纪念活动还以萧伯纳的名言“生存于和平”作为主题。

“反对侵略扩张,爱好和平安宁——萧伯纳当年的思想和主张今天仍有现实意义。”刘金驰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IMF称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抗埃英雄”成《时代》年度人物 马云排第五
美国底特律宣告退出美国史上最大城市破产案
李克强会见爱尔兰总统 愿同爱方加强各层交往
韩越首脑宣布两国自贸区实质性谈判结束
明年高校毕业生达749万 在校生可休学创业
北京社保局:用人单位欠缴社保最高罚三倍
最高法出台意见 要求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
李克强下周将出访并出席三个国际会议
迎接新常态 实现新跨越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