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中法建交50年•交流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爱马仕企业基金会秘书长:
“我们最关注的是艺术家创作的整个过程”
本网记者 杨嘉庆 • 2014-03-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9年成立以来,爱马仕企业基金会所秉承的价值观使这朵法国奢侈品行业的奇葩升级为手工艺创造的象征近日,基金会秘书长凯瑟琳特肯妮丝(Catherine Tsekenis)女士现身北京,为两位年轻的中国艺术工作者颁发“艺术8中国奖,并揭示了爱马仕积极投身于中国公益事业的独特理念

 

2014年2月26日晚,爱马仕企业基金会秘书长凯瑟琳•特肯妮丝女士现身位于北京皇城的艺术8国际艺术沙龙。她这次访问中国的首要任务就是出席“艺术8中国奖”的颁奖典礼。该奖项的设立旨在帮助获奖的中国学生走向社会,从学术研究者成长为富于创意和独立的艺术家。众所周知,爱马仕这家百年老店自成立以来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艺术8中国奖”也正是爱马仕企业基金会出资赞助的。

 
 

        凯瑟琳•特肯妮丝与“艺术8中国奖”的两位获奖者在颁奖典礼上。左为彭勇,右为李赢。

 

 

自2013年设立以来,“艺术8中国奖”每年资助12位中央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在“艺术8”——这一致力于中法文化交流的艺术空间举办群展,随后,经由中法当代艺术界人士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选出的两名“艺术8中国奖”得主将在 “艺术8”和巴黎驻地创作及举办个展。

 

今年摘取大奖的两位是雕塑系的硕士研究生李赢和版画系的硕士研究生彭勇。李赢的《此时•何处》用柔韧的铜丝或金属丝编制成网状雕塑,通过手工编织物和现成品的混搭,探讨材料、身体和空间之间的关系。彭勇的作品《都市》、《废都之梦幻泡影》等,则是极具肌理、无限延展的组合版画。作品既体现了艺术的手工特性,又阐释了自由与限制、统一与差异的悖论。

 

在颁奖典礼之前,凯瑟琳•特肯妮丝还出席了 “传承与创新在艺术8”专题论坛。参加本次研讨的嘉宾有中央美院副院长谭平、中央美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隋建国、中央美院国际合作办学管理处处长晋华、中央美院及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E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beaux-arts de Paris)教授托尼•布朗(Tony Brown)、艺术8创始人佳玥(Christine Cayol)等,对话由艺术史学者于渺女士主持。凯瑟琳•特肯妮丝始终面带优雅的微笑,存在感超强,成为论坛的核心人物。面对主持人于渺的“刁钻”问题,她尽显“四两拨千斤,心安觉天静”的本色,顺便还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向在场记者介绍了爱马仕企业基金会独特的人道主义理念。

 

 

“手工艺和创造是爱马仕艺术公益事业的两个根本价值观”

 

 早在三年之前,爱马仕企业基金会就已进入中国,与今日美术馆有过合作。凯瑟琳认为,随着 “国际艺术家”的崛起,当代艺术已经呈现出多元文化的特征。“爱马仕所秉承的是服务于现代艺术的精神,就是给艺术家更多的创作机会。我们最关注的是艺术家创作的整个过程”。

 

随后,凯瑟琳又将话题引到爱马仕企业基金会核心价值观。“为什么我们选择支持现代艺术?因为所有的公益活动都会起到桥梁作用。首先,爱马仕企业基金会作为爱马仕的一个延伸,也延续了爱马仕的两个最基本的价值观:手工艺和创造。如果没有创造,人类社会就不会进步。”凯瑟琳认为,爱马仕在对艺术创作资助时采取了一种独特的理念,那就是将艺术置于人类文明的核心位置。“在现代社会,艺术是必不可少的。艺术家需要一定的空间进行辩论,提升敏感智力。因此,支持现代艺术对我们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艺术8”与爱马仕志同道合

  

 “传承与创新在艺术8”专题论坛由于渺女士(左)主持。参加本次研讨的嘉宾有中央美院副院长谭平(右)、艺术8创始人佳玥(中)等。

 

共同的信念使爱马仕企业基金会与 “艺术8”走到了一起,对 “艺术8中国奖”提供赞助。“对爱马仕企业基金会来说,选择艺术8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决定。首先,艺术8是中法艺术交流的一座桥梁;其次,爱马仕在中国也有业务,因此,爱马仕企业基金会在中国开展公益活动对企业本身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凯瑟琳眼中, “艺术8”是其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因为这家国际艺术沙龙能够帮助青年艺术家实现自我发展,并且给他们提供很好的创作条件。” 凯瑟琳指出,能够在 “传承与创新在艺术8”论坛上与各位嘉宾进行对话是一件幸事,该论坛本身就是一个 “艺术精神共同体”。“为了更好地支持青年艺术家的创作,良好的人际关系不可或缺。这是我们和艺术8合作的共同理念。”

 

 

当艺术与企业相遇

 

尽管西方有许多慈善基金会热衷对艺术创作提供资金支持,但是批评声仍不绝于耳,某些评论甚至更为尖刻:在资本运作的时代,艺术已经沦为商业的附庸。作为 “艺术8中国奖”的投资方,凯瑟琳如何看待这种观点呢?

 

凯瑟琳说,“艺术与资本并不矛盾。首先,很多奢侈品公司的高端产品本身就是艺术品,而且这些公司都是百年老店,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公司本身就是靠一代又一代的富有创造力的人薪火相传。对于这些传承者来说,艺术界无疑是一个能激发他们灵感的地方。”尽管这些奢侈品公司经营范围不同,但是在刚起步的时候,它们的领导者都绞尽脑汁研究艺术的表现形式,渴望通过艺术来了解世界。

 

凯瑟琳认为,艺术与金钱的关系是一个经常处于舆论漩涡中的话题,特别是当艺术服务于奢侈品品牌营销的时候。某些奢侈品公司拥有忠诚度极高的用户,这些用户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收藏家。因此,艺术家也可能会根据奢侈品公司的要求来创作,这样,艺术家的作品就能够和公司的客户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

 

    参展作品:别动我的水晶鞋(油画)。作者:陆璐

 

爱马仕成立自己的企业基金会完全是出于对艺术的热爱,“是为了将公司运作的两个关键时间段区别开来:第一个时间段是公司与艺术家进行合作,推出自己的王牌产品:第二个时间段是公司致力于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无偿服务”,凯瑟琳说。

 

赞助“艺术8中国奖”不但为爱马仕进入中国的公益事业提升了知名度,而且可以使“获得该奖项的艺术家能够在艺术8进行驻地创作,接触到一个新的领域,一种新的文化,能够开阔眼界并激发灵感”。接着,凯瑟琳提到了爱马仕资助的另一个公益项目:亨利•卡蒂尔-布雷松奖(Prix Henri Cartier-Bresson)。这一奖项的设立旨在为摄影创作提供资金支持。“布雷松奖在摄影界非常有名,获奖者可以获得为期一年的驻地创作的机会。”能够得到该奖项青睐的人通常都是摄影专业的大学生。他们已经在圈内崭露头角,不过依然隐身于“暗室”之中。爱马仕企业基金会希望这些青年才俊能够更多地与外界交流,与各种思想观点交锋,实现职业生涯的飞跃。“经过我的阐释,爱马仕的公益理念显得有点自命不凡。不过实话实说,这的确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凯瑟琳最后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重访兰考:我是来学习的
人民财评:公务员工资应该怎样涨才合理?
国外报告称中国武器出口额首进全球前四
两货船在日附近海域相撞 9名中国籍船员失踪
美国科学家首次探测到宇宙大爆炸第一波震荡
中韩启动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工作
教育部“权力清单”公开 包括24个行政审批事项
普京签总统令:承认克里米亚为独立国家
新消法今年3·15施行 律师解读四大亮点
马航:在京MH370家属可自行选择去留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