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民财评:公务员工资应该怎样涨才合理?
• 2014-03-18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家公务员局表示已经就公务员工资调整进行调研,公务员涨薪提上日程。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因为提出给公务员涨工资遭到了网民的围攻,为何公众对公务员涨工资反应如此激烈?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各阶层的收入都应该有所上涨,其中也应该包括公务员群体。近年来,基层和偏远地区公务员工资偏低的新闻也屡见不鲜。许多基层公务员也盼望着涨工资。

但是,长期以来,收入不透明、隐性福利高、养老双轨制等的说法和现实,使社会大众认为公务员是高收入群体,再涨工资就是增加纳税人负担。

由是观之,公务员涨工资的舆论阻力来自公众对公务员群体以偏概全的认识。公务员队伍中一些利用职务之便获得高收入的害群之马,固化着人们对公务员群体的整体印象。“房爷”“房叔”们动辄几十套住房,落马腐败官员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的赃款,给整个公务员群体形象带来了损害。

公务员要涨工资,必须与反腐败同时进行。公务员掌握着公权力,掌握着很多社会资源的分配权,而权力的不透明,形成的各种“潜规则”和利益输送让公众深恶痛绝。把公务员手中的公权力晒在阳光下,让公权力阳光化,让社会大众都能监督,既斩断了权钱交易的途径,又还廉洁的公务员以清白。

公务员要涨工资若要不被质疑,还要把收入透明公开。公务员是受纳税人供养的,公务员的工资理应让公众看得到,看得懂。

现实的情况是,公务员的收入对于公众来说是一个迷,公务员除了账面工资、津贴、补贴以外,某些部门和地方的公务员还享受着令普通大众羡慕的其他收入,有的部门私设小金库,有的公务员甚至兼任企业领导。收入透明化,面向全社会公开,才能消除误解,获得认同。

公务员要涨工资,必须维护社会公平。就目前而言,多数公务员的账面工资水平并不比社会平均水平低。而公务员享有的一些福利待遇令其他社会群体有很大不公平感,比如远远高于企退人员的养老金等。公务员要增加工资收入,必然要削减超越一般民众的高福利,这样才能体现社会的公平性。

近年来, “公考”持续升温,公务员群体总数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呈增加之势。报道公务员上班无所事事、而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事却找不到人的也屡见。公众对此有很大的意见。

所以,给公务员涨工资之前,是不是先给这个群体瘦一下身,提高公务人员的办事效率,建立应有的“退出机制”,把拿钱不干活的人清除出公务员群体。这样给工作效率高、为人民服务态度好的公务员涨薪,让他们收入高一些,也更有底气。

所以,公务员工资需要的不是一刀切的全面大幅上涨,而是应该伴随着公权力阳光化、收入透明化以及维护社会公平的基础上做出合理的调整。这样的调整就容易得到公众的理解与支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消法今年3·15施行 律师解读四大亮点
马航:在京MH370家属可自行选择去留
新"消法"实施:完善互联网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媒体体验“7天无理由退货”:障碍多
新《消法》 新权益 新责任
国际专利申请量:中国跃升世界第三
克里米亚公投:赞成入俄选票占95.5%
中纪委监察部机关行机构改革 整合6内设机构
全军和武警部队党委会议室统一悬挂领导人指示
我国科学家发现8个与食管鳞癌相关的基因突变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