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最新更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里昂市立图书馆里的中国印记
• 2014-03-18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大多数当代中国人对于里昂的认识,除了旅游外,许多学人通过中法两国在20世纪初的交往历史,了解到在这座名城里曾经有过中国人与外国人合作设立在外国的唯一一所高等院校:里昂中法大学。一群负笈重洋、不远万里来到法兰西求索真理真知的华夏儿女曾经在里昂留下他们的足迹,他们生活过的那所旧军事城堡:圣伊雷内城堡,迄今仍矗立在里昂西的富尔维耶尔山丘上,并因大门上仍印着布满岁月风霜的中法文“中法大学”几个大字,而成为中法关系史上重要的记忆之地。

 

寻找青年沈炼之

提起沈炼之先生(1904~1992年),许多当代青年学子不甚了解。实际上,在中国史学界,沈老因早年留学法国学习历史,成为法国历史文化在我国最早的传播人之一,是法国大革命史研究在我国的拓荒者;他被业内人士公认为20世纪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和翻译家。

沈先生于1928年赴法国留学,成为中法大学奖学金学生,1928年10月1日的注册表上为259号(在里昂中法大学学生名单上编号为224)。在法国他学习历史、地理,先后就读于法国迪戎大学和里昂大学。我很崇敬沈老,知道他的这段历史,所以当2007年我第一次去里昂市立图书馆查阅档案时,首先要求调阅的就是沈炼之先生的档案。

我知道该馆图书档案管理有序,但是也没有想到管理员拿出来80年前就留下来的中国学生的材料如此丰富。沈老的档案全部编号,共173份。包括他在法国期间填写的履历、各类成绩、与校方的各类通信等。他的博士论文开题报告、论文进度、收集材料以及印刷好的博士论文《戈登将军在镇压太平天国起义中的作用(1863年3月—1864年6月)》都保存完好。看到这些记录青年时代的沈炼之先生的思想心路、治学历程的发黄的历史文件,我欣喜万分,抓紧时间认真做笔记、申请复印部分材料。管理员看见有点好奇,问我是否了解沈炼之回国后的情况。我这才发现,他们虽然保留了青年时代在这里学习的沈炼之先生的材料,但是他们并不了解这位里昂中法大学学生后来的命运。我这才注意到,卷宗封面只有沈老的出生年份,而没有卒年。于是我仔细地向他们介绍了沈老这位著名的历史学家回国后的工作和贡献。图书馆负责人很感动,请我用法文写一份沈老回国后的介绍给他们备案。我欣然同意,并完成了这项工作。

此后,根据档案中文件提供的地址,我按图索骥,找到了沈老在里昂和巴黎的足迹,向这位留法前辈、我们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创始人之一、在杭州大学创建了中国第一个专门研究法国历史的“法国史研究室”的先驱致敬。(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研究员、中国法国史研究会会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重访兰考:我是来学习的
人民财评:公务员工资应该怎样涨才合理?
国外报告称中国武器出口额首进全球前四
两货船在日附近海域相撞 9名中国籍船员失踪
美国科学家首次探测到宇宙大爆炸第一波震荡
中韩启动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工作
教育部“权力清单”公开 包括24个行政审批事项
普京签总统令:承认克里米亚为独立国家
新消法今年3·15施行 律师解读四大亮点
马航:在京MH370家属可自行选择去留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