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热点关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钟南山:代表需要政府具体答复 医闹问题要依法处理
• 2014-03-13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导语:

生长在不同年代,来自不同行业,他们追求迥异。在各自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虽非执牛耳者,人们却听闻一些故事掷地有声,与其有关。

忠于个人信念,为善美之事诤驳,他们同样热血。梦想的践行者在今天被许多人委以重任,竭力道出他人所想与所不能想,成为代言人。

“中国梦”的名字始于今朝,但追逐中国梦的脚步却来自时光久远,也许这其中唯一的区别是:曾经它只属于独立的个体,而今天它属于“我们”。

——2014全国“两会”特稿“梦想践行者”之二

中国网2月24日讯(记者 魏婧)钟南山,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自从2003年的”非典”结束之后,每当遇到和“医学、健康”有关的大范围讨论话题,钟南山必然成为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他的言论也迅速成为人们判断事态发展程度的标杆。

不仅如此“被需要”,钟南山本人也不愿意错失每一次为人们释疑解惑的机会:谈雾霾,他建议解决雾霾问题“切入点还是汽车尾气”;谈地沟油,他指出地沟油“主要是监管问题,分段监督存盲点”;谈H7N9禽流感,他提出家禽应集中养殖。

是否拥有人大代表身份,对于钟南山来说似乎已无区别,他的想法是,能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为群众做点事。

代表建议反馈:我们需要政府具体答复

谈到人大代表的履职,钟南山直言不讳:“履职常常只体现在人大会议上,而在日常的履职还是远远不够的。”

钟南山不记得自己究竟提过多少份建议、议案,但政府部门对它们的答复令他“不太满意”。“政府的答复常常处于一种原则性的答复,我们需要的答复是具体性的答复。”他说。

如在去年的人代会上,钟南山针对村医待遇提出一项建议:“我们做了非常多的调查报告,又做了两个很详细的报告,希望能解决村医的问题,像这些,我们希望回答的不是原则,而是具体的答复,你怎么解决。”

多年来,钟南山的建议、议案涉及食物安全、药品管理,医疗等众多领域,他说这些都没有具体答复,“我没有统计过我的建议、议案有多少是被具体答复的,因为有的是个人建议,有的是共同建议,但总的给我的感觉是看了一遍就不想再看了。”

治理雾霾:多次强调需全社会联动

作为人大代表,一般只有在人代会期间才会受到媒体和公众的集中关注, 而有关于钟南山的报道则时常见诸报端。

如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几次谈到雾霾天气时都强调,治霾比抗击非典更持久更困难。

去年人代会受访时,他说:“如果在吃饭喝水呼吸都成问题的情况下,GDP世界第一又有何意义?”他希望政府能像追求GDP一样,追求环境的改善,将环保指标变成政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但同时他也明确指出,大家要转变观念,即认为治理雾霾是政府的事,其实公众、企业、全社会都要努力。

2013年年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再次提到治理雾霾“雾霾的原因基本明确了,在大城市首先是汽车尾气;第二是作为能源的煤;第三是建筑工地;第四是区域污染;第五是烹调引起。这些原因都知道,解决的办法其实也都有,现在最要害的就是(公众的)认识。”

他说:“全社会合力立即行动,真想要解决空气污染,我认为在中国用不了三十年,通过从中央到各地区的联防联控、各行各业的积极行动,可能十年就够了。我们还是可以在中国安心养老的。”

钟南山还特别指出,雾霾对人健康的影响不仅是我们这一代人,如果不马上治理,将危害后代。早产儿出生增加将十分明显,优生优育无从谈起。

他相信:“中国人上下一心,没有办不成的事情。”

学生被打:医闹愈演愈烈与处理太轻有关

2013年10月22日,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熊旭明遭毒打的微博被热传。事发于21日上午,一名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后,家属与医生就死亡通知时间和遗体处理问题产生分歧,随后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冲突中,钟南山的学生熊旭明严重受伤,两名医生受轻伤。

接受媒体采访过程中,钟南山就广医二院伤医案谈看法时,5次强调“这是一个非常鲜明的是与非的问题”,并表示如果不依法严肃处理,将对医生从医积极性造成巨大打击,恶性医闹事件将层出不穷。

钟南山指出,“医闹现在闹得这么凶,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有对很鲜明的错误做鲜明的处理,与之前对医闹者处理太轻有关。医患矛盾有些可以内部解决,但涉及到违法犯罪就要依法解决。如果不严肃处理的话,这样的恶性医闹事件照样会出现。

他进一步解释道:“其实医闹的出现,既有医疗体制公益性不足,市场化追求利益的问题,也有公众认识上的问题,认为看病治疗是一种消费。中国的患者对“医疗不是消费”的理念不理解,不是说看病花钱了就一定能治好。扭转这个观念还需要假以时日。”

而对于医生,钟南山说:“要增强医疗人文精神的熏陶,要是医生治疗病人不负责任、敷衍了事,要是考核不合格,应该取消医生资格,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医生的威信和责任感,现在医改还是缺乏对医疗人文精神的培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31个省份成立深改组 党委“一把手”任组长
南京又一六朝墓被毁:仅存墓壁已无考古价值
明星代言食品药品 将承担连带责任
马航失踪:国际刑警组织与美中情局意见相左
七国集团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结果
以色列遭来自加沙地带30余枚火箭弹袭击
马航失联客机慰问金发放流程公布
美:关注中国治理污染
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落实到位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