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热点关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韩德云:中国梦实践者 推动官员财产申报公开见成效
• 2014-03-13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导语:

生长在不同年代,来自不同行业,他们追求迥异。在各自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虽非执牛耳者,人们却听闻一些故事掷地有声,与其有关。

忠于个人信念,为善美之事诤驳,他们同样热血。梦想的践行者在今天被许多人委以重任,竭力道出他人所想与所不能想,成为代言人。

“中国梦”的名字始于今朝,但追逐中国梦的脚步却来自时光久远,也许这其中唯一的区别是:曾经它只属于独立的个体,而今天它属于“我们”。

——2014全国“两会”特稿“梦想践行者”之三

中国网 北京 2月24日讯(记者 魏婧)韩德云,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韩德云说:“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今天的索通。”他清楚地记得1994年底在中国发生的大事。

“小平南巡讲话之后,国家允许个人创办律师事务所,于是我辞教下海,成了重庆第一批专职律师。”1995年初,韩德云发起创办的西部第一家以“海归”为主的索通律师事务所正式成立,这是他实现个人梦想的载体,也成为他当选人大代表的契机。

首开以律师身份参与地方立法先河

重庆直辖后,韩德云和他的团队为客户处理了不少物业纠纷案,深感物业管理立法势在必行。这一想法恰好与市人大创新地方立法的探索不谋而合。

2001年2月28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正式委托索通律师事务所起草《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首开律师参与地方立法先河,引起全国关注。

韩德云带领12名律师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立法调研。他们收集论证国内其它省市的规章制度,与国外先进地区物管立法进行比较。

后来,又走访与物管有关的邮政、消防、电信、公交、规划、市政、物价、水电气等几十家单位,调查了70家开发商,到几十个小区征求数百名业主意见。

8个月后,由索通律师团队起草的《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获得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并在2002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参与地方性法规的起草,让律师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给我和我的团队创造的历史机遇。”韩德云深有感触地说,律师对社会的贡献,最关键的是在社会机制的设计和运行中发挥作用。“相信在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中国律师未来更是大有用武之地。”

官员财产申报公开连提7年:总算有点效果

据媒体报道,2005年,《公务员法》通过,韩德云敏锐地发现其中有个漏洞:“只字未提公务员有财产申报和公开的义务”。

2006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韩德云领衔29名全国人大代表附议提交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立法》议案,随后立即吸引了媒体的关注。此后,年年开会,韩德云“死磕”官员财产申报公开的消息都会形成新闻热点。

韩德云第一次提交该议案,全国人大内司委给韩德云的书面答复是“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论证和调研”。之后,还是条件不具备。

2011年,中央纪委的回复令韩德云眼前一亮,在回复中,中纪委首次表态将尽快推动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立法进程。

去年的人代会上韩德云没有再提官员财产申报议案。原因是2012年韩德云第7次提出建议,请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公务员财产申报(公开)法纳入下届人大立法规划之后,他收到中纪委的答复称: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对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国家立法进行研究论证工作。

韩德云由此预测官员财产公开的内容有可能要列入反腐败法里了。“我连续七年提建议,总算有点效果了。”韩德云笑称。

但对于如何引导这一议案顺利推行,值得令人深思的是韩德云曾在采访中说过的这样一段话:“当前公众的最大误解是,把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看成是官员财产审查制度,其区别在于,一旦申报了财产,就是审查官员现有每一笔财产是合法还是不合法的,这就导致制度推出的阻力会很大。”

将百姓诉求落实到立法完善:真正发挥代表作用

从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韩德云已提出各类建议、议案超过300件。“连续3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群众对我的信任,更给予了我新的责任。”韩德云说。

他总是以法律工作者的理性视角分析现实,从实践中寻找解决方法。“作为一个律师人大代表,既要为普通老百姓呼吁,把他们的利益诉求反映出来,更应该把解决诉求的方式方法落实到立法的完善、政策的完善之中,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韩德云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建议和议案,就涉及“建立法律援助制度”、“全面修改治安处罚条例”、“防止就业歧视”、“推行居住证制度”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了更好提高议案、建议质量,每年索通都会专门组建团队收集整理资料,助其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韩德云说,他的中国梦,就是继续推动改革开放,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把自己更好地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31个省份成立深改组 党委“一把手”任组长
南京又一六朝墓被毁:仅存墓壁已无考古价值
明星代言食品药品 将承担连带责任
马航失踪:国际刑警组织与美中情局意见相左
七国集团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结果
以色列遭来自加沙地带30余枚火箭弹袭击
马航失联客机慰问金发放流程公布
美:关注中国治理污染
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落实到位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