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最近更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不得不说的“总理记者会”
• 2014-03-13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霍小光、崔清新)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3日闭幕。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与中外记者见面。国务院总理在人代会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已成为近年来的惯常做法,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

全国人代会闭幕当天举行总理记者见面会,最早可追溯至1988年的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和三位副总理出席大会发言人举行的记者会,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也是从那时起,中央电视台开始直播总理记者会。

1989年4月4日,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规定,全国人代会“公开举行”,还特别将全国人代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列入其中。

据曾担任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至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的周觉回忆,从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的总理记者会开始,相比以前增加了记者提问机会,相应延长了记者会时间,受到记者普遍欢迎。

曾建徽是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至五次会议的发言人。在他眼里,总理举行记者会在每年大会中是重要关注点之一。记者们都抢着提问,原定一小时的记者会总是要延长时间。

如今,总理记者会、大会发言人新闻发布会、外交部长记者会是每年全国人大会议固定安排的新闻采访活动。此外,大会还组织多场记者会、集体采访、网络访谈和面向中外记者的代表团开放团组,全国人代会开放、民主的氛围日益浓厚。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31个省份成立深改组 党委“一把手”任组长
南京又一六朝墓被毁:仅存墓壁已无考古价值
明星代言食品药品 将承担连带责任
马航失踪:国际刑警组织与美中情局意见相左
七国集团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结果
以色列遭来自加沙地带30余枚火箭弹袭击
马航失联客机慰问金发放流程公布
美:关注中国治理污染
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落实到位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