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多国搜救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马航搜救扩至内陆山区森林 中国军机驰援
• 2014-03-12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1日,马航航班失联已经进入第四天,尽管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出动了大规模的海上、空中,甚至太空力量全力搜索,但截至发稿时,依然没有客机的任何消息。相关国家的搜救范围已经扩大到了马六甲海峡,甚至已经扩展到陆地。截至11日,参与搜救的国家增加到十个,共出动舰船42艘,飞机35架。

截至11日15时,“南海救115”轮、“南海救101”轮、“海警3411”轮、海军“999”舰(井冈山舰)、海军“528”舰(绵阳舰)5艘我国搜救舰船已抵达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正在展开搜救。

  

24小时不间断瞭望

“南海救115”轮船长彭健波介绍,该轮在指定的搜救区域内以平行线的方式航行,船员通过望远镜观察、雷达扫测进行搜索。

井冈山舰与绵阳舰11日组成编队在失联海域进行全力搜索。两艘舰艇沿弓形航线航行,启用雷达、光电、红外等全部观测器材24小时不间断瞭望。同时,井冈山舰两架舰载直升机以平行和扩展方式组织空中搜索。

两个多小时的第一架次空中搜索覆盖1000多平方公里海域,直升机最低时距海面仅30米。新华社记者看到,海面风浪平静,除两块木板外,没有其他漂浮物。井冈山舰先后两次发现可疑目标并出动橡皮艇打捞,初步判定为船用救生衣和渔船油料桶。

根据交通部海上搜救中心的安排,井冈山舰、绵阳舰与南海救101船、海警3411船、南海救115船等5艘中国舰船在泰国湾一片90×25海里的海域内进行搜索。其中,井冈山舰和绵阳舰重点搜索两片25×15海里的长方形区域,平均水深约60米。

同时,海军已命令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做好赴泰国湾为执行搜救任务舰船补给准备。

 

 越将搜索山区森林

另一方面,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武文俊11日表示,越南已决定将对马航失联客机的搜寻范围扩大至内陆地区。

武文俊说,越南将沿两条飞行线路展开陆地搜索,其中一条为从金瓯省至胡志明市的飞行线路,另一条则覆盖越南西南、东南和中南部的部分省份。武文俊表示,越南将部署军队力量在陆地和边境的山区和森林进行搜寻。此外,越南已要求相关部门与柬埔寨和老挝相互配合在边境地区展开搜寻行动。

  

马方搜索也扩至内陆

马来西亚航空表示,目前搜救小组已经将搜索范围扩大至航线以外,除海上搜救外,当局也在这些区域之间的陆地开展了搜索。重点搜索区域在位于马六甲海峡上的马来西亚西半岛。有关当局认为,失踪飞机可能尝试返回吉隆坡苏邦机场。

截至目前,搜救小组分析检验了海上搜寻到的油迹和碎片,证实都不是来自MH370。

据新华社电

  

已搜索6000平方公里

又讯 昨天下午,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马航失联客机应急反应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建中在交通运输部应急反应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上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搜救方案,适当扩大搜寻范围,并协调中国籍过往商船积极参与搜救。

截至发稿时,我方已有“海巡31”轮、“南海救101”轮、“南海救115”轮、海军海口舰、井冈山舰、绵阳舰、“中国海警3411”轮共7艘舰船在现场展开搜寻。截至昨日18时,现场船艇、飞机及过往商船累计搜救范围约6000平方公里,未发现可疑漂浮物与海底可疑点。 新京报记者 郭超

 

动向

一军机从北京飞赴搜寻地

另一架从湖北出发,空军其他部队增援技术人员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在北京表示,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于11日派出两架飞机执行赴失联海域的空中搜寻任务。当日下午,两架飞机在相关海域各飞行1架次,空中搜寻时间3个小时。

申进科介绍,11日凌晨,空军奉命执行任务的航空兵部队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编排机组,由师团领导担任机长,认真进行海上飞行和搜救技术研究,完善了相关预案措施。11日上午,执行任务的两架飞机分别从北京和湖北的军用机场飞抵海南三亚凤凰机场。

申进科说,按照空军指示命令,广空派出任务协调组进驻三亚凤凰机场,协助任务机组开展相关工作,空军其他部队还选派技术人员参加搜寻行动。

 

解读

卫星能看清两平米残骸

已通过卫星图像发现三处可疑油迹带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为帮助搜救,中国科学家也已展开计划,分析失联地点区域所获得的卫星图像。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方面表示,目前已得到失联飞机事发海域的图像,还发现了三处疑似来自客机的油迹带,并递交给相关部门。

目前,中国已调动了高分、海洋、风云、遥感4个系列近10颗卫星,为搜索提供技术支持。这些卫星中也包括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之一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即“高分一号”卫星。遥感所研究员邵芸介绍,其上装有两个遥感器,其中一个分辨率高达2米。这意味着有可能识别地面或海面上大于2平方米的实物,比如大的飞机残骸。

调动卫星意味着能获得更多失联点附近图像,邵芸表示,遥感所已启动应急遥感监测预案,将尽可能调取所有和失联点附近相关的卫星图像并进行进一步分析。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31个省份成立深改组 党委“一把手”任组长
南京又一六朝墓被毁:仅存墓壁已无考古价值
明星代言食品药品 将承担连带责任
马航失踪:国际刑警组织与美中情局意见相左
七国集团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结果
以色列遭来自加沙地带30余枚火箭弹袭击
马航失联客机慰问金发放流程公布
美:关注中国治理污染
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落实到位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