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热点关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让预防职务犯罪成为中国反腐的第一道关口
• 2014-03-11 • 来源:人民中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人民中国 北京 3月10日讯)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在反腐斗争中表现出的决心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国内外社会的一致好评。就在人们将目光集中在对腐败分子的高效惩处时,还有一批人正默默无闻地做着预防腐败的工作。他们就像保健医生,给中国社会的肌体注入防止腐败、拒绝腐败的“预防针”。可以说,预防和惩治构成了中国式反腐的特色。

在两会召开期间,《人民中国》记者采访了来自江苏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林志梅女士。作为南京市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她讲述故事,让我们对中国预防腐败工作有了一些了解。

林志梅代表说道:“我在预防职务犯罪一线工作已经18年了。我的主要工作是在社会基层广泛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活动。我们的工作很难用数字来衡量效果,但这项工作做好了,就可以避免发生很多腐败案件,不仅会让社会健康发展,而且保护了个人和家庭的和谐幸福。

南京市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开展得相对早一点,在全国应该算是效果比较突出的。2001年3月,我们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2003年开始在南京市开展争创无职务犯罪活动。现在,全市有1569家企业、单位参加了这项活动,大家都认为这项工作不仅能给企业带来荣誉,也能带来效益。最高人民检察院已经将这项活动向全国推广。

有一次,我到一家公司去走访,看到他们获得了很多荣誉。其中,他们把获得的‘南京市争创无职务犯罪先进单位’的奖牌,挂在了公司里最显眼的位置。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对我讲,他最看重这份荣誉,因为只有把这项工作做好了,才能获得客户的信赖,才有可能得到更多的成绩。为此,他向我建议,预防职务犯罪首先要面向企业、单位的领导,然后要求这些领导去规范、影响下属和员工,形成企业、单位内部上行下效的局面。我听了以后,特别感动。可见,预防职务犯罪在人群中形成了主动意识。

2007年,我们组建了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宣讲团根据不同企业、单位对法律不同方面的需求,免费向他们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每个星期,我们都有2—3场宣讲任务。这项工作也在全国其他城市被仿效,他们还专门前来南京向我们学习这方面的经验。

近年来,我们发现工程项目是一个职务犯罪高发的领域。因此,我们介入到市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项目,例如小区拆迁、保障房建设等。在工程开工前,我们会和工程责任人签署合同,让他们确保达成工程质量优质、反腐倡廉工作优秀的‘双优’工程。在工程施工阶段,我们还会不断地向他们开展法律宣讲。

应该说,预防职务犯罪是一项全民性的工作。为此,我们深入居民社区,通过文艺演出、公益广告、微电影等形式,让社会公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使更多人参与进来。有一次在社区宣讲后,一位大妈对我说,听了我们的课,明白了什么样的财物不是礼物,她要告诉在税务部门工作的儿子,让他在工作中小心谨慎,不要在不经意间就受贿了。

通过我们的工作,让预防职务犯罪成为遏制腐败的第一道闸门,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哪些行为属于职务犯罪,哪些行为会涉嫌腐败的危险,建立起全民预防腐败的意识,这不仅是我工作的意义,也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这次来参加全国两会,我将根据工作中的调查研究,向全国人大提出国家要对预防职务犯罪立法的议案。”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潘基文对乌克兰事态发展"日益担忧"
习近平半夜致电领事司询问失联飞机搜索进展
我多艘搜寻舰艇抵马航客机失联海域
美国将建系统监控政府雇员
日称不会修改“河野谈话” 仍继续背景调查
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 阿里腾讯参与
大学生快递脏衣服回家成新业务?
绵阳舰展开搜救 井冈山等军舰继续快速航渡
金融改革发力 做强中国经济发展血脉
习近平就马来西亚客机失去联系作出重要指示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