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最近更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两高报告显示:中国反腐不遗余力
• 2014-03-11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牟旭 孟娜 任珂)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0日表示,去年检察机关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2581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871人,其中厅局级253人、省部级8人。

曹建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检察机关去年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37551件51306人,同比分别上升9.4%和8.4%。

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侦查涉及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34147人。严肃查办以贿赂等手段破坏选举、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深挖执法司法不公背后的腐败犯罪,查处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失职渎职的行政执法人员11948人、司法人员2279人。

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5515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比上升18.6%。强化境内外追逃追赃工作,追缴赃款赃物计101.4亿元,会同有关部门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62人。

同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作工作报告时说,2013年,各级法院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万件,判处罪犯3.1万人,其中包括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等一批大案要案,促进发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报告还在“坚持从严管理,加强法院队伍建设”部分说,加强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开展司法廉洁集中教育活动,通报上海高院4名法官违纪违法等案件查处情况,以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王元楷说,对薄熙来案的公开审理不仅体现了中国司法公开的进步,更为重要的是彰显了中国惩治腐败的决心:任何人都不能触犯党纪国法。

全国人大代表尹彦利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中注意到,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职务犯罪人数同比上升。他表示,过去一年更多职务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这表明自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保持了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年初公布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2013年,中央纪委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31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7.2万件,结案17.3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600多人。

曹建明强调,检察机关健全职务犯罪举报、查处机制。健全侦查一体化机制,统一指挥协调重大疑难和跨地区案件。去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对387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挂牌督办。

王元楷认为,十八大以来,多位省部级高官落马,一系列反腐“组合拳”相继出炉。腐败案件的查办需要司法机关的配合,司法机关在打击腐败方面的功劳值得肯定,但这也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反腐工作是分不开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举行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表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春节后又有冀文林、祝作利、金道铭、沈培平等省部级高官相继落马,彰显出中国要将惩治腐败“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也鲜明传递出“打虎无禁区”的信号。

曹建明“在2014年检查工作安排”部分表示“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他强调,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继续深入推进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有效整合侦查资源,完善协作配合机制,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更加注重办案质量和效果。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化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加大对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捕追赃力度。重视抓好职务犯罪预防、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

王元楷表示,期待在新的一年看到中央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顶层设计,解决好怎样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各方面问题。同时,司法领域如何配合全面深化改革,给改革以司法保障也是他对2017年司法工作的主要期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潘基文对乌克兰事态发展"日益担忧"
习近平半夜致电领事司询问失联飞机搜索进展
我多艘搜寻舰艇抵马航客机失联海域
美国将建系统监控政府雇员
日称不会修改“河野谈话” 仍继续背景调查
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 阿里腾讯参与
大学生快递脏衣服回家成新业务?
绵阳舰展开搜救 井冈山等军舰继续快速航渡
金融改革发力 做强中国经济发展血脉
习近平就马来西亚客机失去联系作出重要指示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