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提案议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许琳委员:中国应敞开胸怀欢迎外国人来华定居
• 2014-03-11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 北京 3月9日讯 (记者 张锐)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日前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希望有关部门改革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的政策,欢迎更多的外国人来华定居。

“总的意思就是希望扩大规模、放宽限制、明确要求、加强服务,”许琳说,这次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她共带了五个提案,其中之一就是关于外国人来华定居的。

“现在比如我们到有关部门的网站上去搜,关于外国人怎么久居中国,拿到绿卡,第一条清楚:投资50万美元以上,第二条,有配偶或者父母;第三条,就不清不楚了,”她说,“其实符合这项的人可能更多:那就是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文化社会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的知名人士。”

许琳委员指出,这种措辞很含糊,“什么是重大贡献,什么是知名人士?在什么方面?这不好操作。像美国加拿大这些国家,投资移民也好,技术移民也好,什么条件,多少分,学历占多少分,经历占多少分,专业占多少分,一看清楚,至少在找律师之前就知道了。”

她表示,那些真有意愿要留在中国的外国人,除了间谍外,他们至少是热爱中国的。“现在中国的GDP到了全球第二位,世界都在关注,但总有各种负面的报道,可能有人还在冷战思维、有传统观念,或偏见、意识形态的差异之类,但是我觉得,我们也有没做好的地方,比如你是否真的敞开胸怀来迎接来欢迎外国人在中国定居了?”

许琳委员说常常看到报纸上提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而大家一说复兴就会联想到盛唐时期和宋朝,“比如说宋朝时在开封的外国人有多少人?至少在泉州号称有十万人,那么小的一个地方,十万外国人!唐朝的时候还有很多外国人在官府里当官,这说明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包容,和它的国际化程度,这个是很重要的!”

2004年8月15日,《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正式颁布,标志着中国“绿卡”制度的正式实施,到今年正好十周年。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是指外国人在中国居留期限不受限制的凭证,或者说是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合法身份证件。

“我觉得,从2004年开放绿卡到现在,我们十年了才发放了不到5000张绿卡,这是很少的数量,”她说,“而美国,——当然也不能比美国,但它至少可以提供参考价值——它一年要移民100万,光中国公民,它去年公布的就有六万人。相比之下,在争夺人才上,你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潘基文对乌克兰事态发展"日益担忧"
习近平半夜致电领事司询问失联飞机搜索进展
我多艘搜寻舰艇抵马航客机失联海域
美国将建系统监控政府雇员
日称不会修改“河野谈话” 仍继续背景调查
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 阿里腾讯参与
大学生快递脏衣服回家成新业务?
绵阳舰展开搜救 井冈山等军舰继续快速航渡
金融改革发力 做强中国经济发展血脉
习近平就马来西亚客机失去联系作出重要指示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