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评论分析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马航失联飞机搜寻恐将漫长而艰难
• 2014-03-10 • 来源:中青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马来西亚航空公司3月9日称,马来西亚政府正在调查可能持有虚假身份证明的4名乘客,由于搭载239名人员的飞机已经失踪超过24小时,它“担心会有最坏的结果”。

  

失窃的护照

3月8日凌晨,MH370航班从吉隆坡飞往北京,一小时后,没有恶劣天气的报告,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原因,这架飞机在越南海岸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了。欧洲官员说,机上两名乘客使用的是失窃护照。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表示,马来西亚当局也在核查另外两名乘客的身份。同时兼任国防部长的希沙姆丁说:“我已经掌握了这4个人的名字,而且交给了我国的情报机构,我也联络了国际情报机构,请求他们援助。”他说,同时也在寻求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能从中协助。但是,遭受攻击只是众多调查可能性中的一个。

越南军舰从该国富国岛一路巡查到泰国湾,寻找飞机残骸,找寻3月8日黄昏前巡逻机发现海面浮油的区域。

没有破坏的迹象,没有攻击的声明。但航空公司公布的旅客名单中有两位欧洲人的名字——奥地利的克里斯蒂安·科泽尔和意大利的路易吉·马拉尔迪——根据两国外交部的说法,他们并不在飞机上。

奥地利外交部发言人在维也纳说:“我们大使馆得到的消息是,机上有一名奥地利人。马航公布的旅客名单上有他。我们系统回馈的信息是,这是被盗的护照。”奥地利警方发现,该名男子安全地待在家里。发言人说,他两年前在泰国旅行时护照就被偷了。

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在罗马说,虽然马拉尔迪的名字在名单上,但飞机上没有意大利人。马拉尔迪的母亲雷娜塔·卢基告诉路透社,2013年他的护照在泰国丢了,应该是被偷了。美国和欧洲的安全官员说,没有谋杀的证据,使用被偷护照可能另有原因。

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芯片制造商飞思卡尔半导体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航班上共有20名该公司员工,12名马来西亚籍、8名中国籍。

马航的波音777-200ER采用劳斯莱斯的特伦特引擎,已经服务了11年。飞机3月8日零时40分从吉隆坡国际机场起飞,失踪前没有求救信号。机上共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成员。

在马来西亚哥达巴鲁镇东海岸120海里处,MH370航班最后一次同空中交通管制员联络。航班追踪网站flightaware.com显示,飞机起飞后沿东北方向航行,攀升到1万多米后继续向上攀升,随后从追踪记录中消失。

这次坠机可能是一年内波音777发生的第二次重大事故,也是波音777投入使用19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2013年7月,韩亚航空的波音777-200ER迫降在美国旧金山,造成3名乘客死亡、180名乘客受伤。波音公司称正密切关注情况发展,但没有进一步评论。

  

“危险信号”

马航飞机的失踪似乎是令人不寒而栗的法航飞机空难的重演。2009年6月1日,法国航空飞机坠毁在南大西洋,机上228人全部遇难。这架飞机当时失踪了数小时,仅两天后就找到了飞机残骸。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是专门负责调查空难的美国机构,其前委员约翰·戈利亚称,没有求救信号意味着,飞机要么是遭遇爆炸性减压,要么就是被爆炸装置摧毁了。戈利亚说:“因为没有通信记录,意外一定是瞬间发生的。”他还说,两名乘客的虚假身份是“危险信号”。

如果机上乘客真的持有失窃护照的话,还不清楚他们是如何通过安全检查的。国际刑警组织建有一个遗失或被盗旅行证件的数据库,记录了166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900万的证件丢失或被盗信息,并在其网站上称,警察局、移民部门或边境管理人员使用这个数据库,能在几秒钟内核实可疑文件的真实性。但目前该组织还没对这一事件作出任何评论。

  

搜寻恐将漫长

2009年,一架法航客机从雷达屏幕上消失,坠入大西洋海域,随之展开的搜救行动耗时近两年之久。坠毁后几天甚至几周后,这架由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的客机上乘客的遗体和飞机碎片陆续被找到,但是调查者花费了近两年时间才找回447航班的残骸主体和黑匣子。

目前多国参与到失踪马来西亚客机的联合搜救行动中,但是航空专家警告称这场搜寻将是一场代价昂贵、形势严峻的“持久战”。搜寻队伍有可能找寻了好几天仍然不见任何漂浮在海面的飞机残骸。如果飞机像法航客机那样沉入海底深处,搜寻将会更为困难。

“飞机沉入海底越深,越难被人发现。”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主席吉姆·霍尔说。搜寻人员要面对的基本挑战包括定位沉没的飞机,更复杂的包括航行于海底。“搜寻行动花费大,技术难度高。”霍尔表示,“组织一支合适的队伍通常就要很长时间。”失事客机从雷达屏幕消失后,马航没有收到任何紧急信号或遇险信息。

3月8日,越南政府报道称在马来西亚和越南间海域发现原油痕迹,疑似失踪客机留下。马航并未就此报道提供任何信息。照片显示疑似油迹带长达15~20公里。该海上油迹带由寻找失踪马航客机的越南搜救飞机发现。飞机可能的失事地点包括一大片陆地和海域,飞机残骸有大有小,增加了搜寻的难度。

“无法保证残骸会待在一个地方。”在担任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时监督指导了一系列海上搜寻行动的霍尔称,“残骸有可能已经四散开去。”

这样的搜救行动费用高昂,高达几百万甚至几十亿美元,退休机长约翰·考克斯说道。考克斯表示,费用的大部分将由保险公司承担,但是政府、飞机制造商和航空公司等其他方也会承担部分费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31个省份成立深改组 党委“一把手”任组长
南京又一六朝墓被毁:仅存墓壁已无考古价值
明星代言食品药品 将承担连带责任
马航失踪:国际刑警组织与美中情局意见相左
七国集团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结果
以色列遭来自加沙地带30余枚火箭弹袭击
马航失联客机慰问金发放流程公布
美:关注中国治理污染
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落实到位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