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提案议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王文彪委员:稳定沙漠土地承包关系
• 2014-03-08 • 来源:新华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吴晶晶、孙铁翔)王文彪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国家应该像农村土地改革一样,改革沙漠土地政策,为中国的沙漠治理提供持续动力和机制保障。

王文彪说,治沙这条路走得很不容易,也很不踏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重要决定,让我们看到了治沙事业的希望。

王文彪认为,根据沙化规律,自然恢复1厘米厚的沙漠土壤需要上万年的时间。人工治理,也至少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我国现行沙漠土地政策一种是国有土地,另一种是像农村土地一样最长不超过30年承包期,这连沙漠治理的一个周期也完成不了,更谈不上治理沙漠的持久动力和长效保障了。

他建议:稳定沙漠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延长沙漠土地承包年限至70年到100年,并赋予承包者对沙漠的使用、收益、流转和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明晰沙漠治理和生态建设的责任主体和产权主体,鼓励社会力量按照市场机制发展生态产业,让更多有识之士投入到绿化沙漠和生态产业中来,让沙漠绿起来,让那些绿起来的沙漠不再返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财政部政策解读:“国家账本”晒得更亮堂
张春贤:暴恐“外溢”与新疆严打无关
政协委员:用创新模式来解决经营主导权问题
卫计委主任:今年重点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李克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 坚决向污染宣战
习近平等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要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飞往北京客机失去联系
俄美军事博弈乌克兰 西方难让俄付出代价
王毅: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休戚相关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