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俄美军事博弈乌克兰 专家:西方难让俄付出代价
• 2014-03-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3月8日电(高辰)随着乌克兰局势日益动荡,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展开激烈的政治军事博弈。专家指出,俄捍卫国家利益的态度坚决果断,美国虽然不排除动武可能,但很难让俄真正“付出代价”。

 

俄军动作频频 专家:坚决果断捍卫利益

乌克兰2月22日发生政权更迭,但被罢免的总统亚努科维奇拒绝承认此结果。俄驻联合国代表3月3日更披露,亚努科维奇请求俄以武力干预乌克兰局势。

在此背景下,2月26日至3月4日,俄罗斯中部、西部军区进行突击战备检查,涉及各兵种15万人、90架飞机、120余架直升机、约880辆坦克、80艘舰艇及逾1200台其他装备。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总结称,俄军存在明显改善。

海军少将尹卓认为,这次演习体现了俄军两个星期内推翻乌克兰政府的能力,对于美国是很大的警示和威慑。

3月1日,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向俄求援。当日,俄联邦委员会批准出兵。

据乌克兰和美国等西方媒体报道,驻扎在塞瓦斯托波尔的俄罗斯黑海舰队抢占了克里米亚交通主干道和重要设施。2月28日至3月1日,俄军从空海两路增援,控制了通往克里米亚的陆路枢纽。3月2日起,俄军陆续控制克里米亚的军事雷达站、海军训练营、导弹发射基地营地等。

但是,普京3月4日否认这类报道,称暂无必要出兵。俄防长绍伊古更表示,媒体刊登俄军事装备出现在克里米亚的照片是挑衅。

4日22时10分,俄军成功试射了1枚“白杨”RS-12M洲际弹道导弹,被俄媒解读为向北约“展示肌肉”。

6日,俄西部军区又在离乌克兰边境约450公里处开始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防空演习。俄专家认为,这是预防北约对俄罗斯实施空中打击,通过显示力量,威慑北约不要轻举妄动。

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解读称,俄对乌克兰局势绝不会袖手旁观,甚至不惜运用军事力量,同时不希望发生正面冲突或战争,重在威慑,但双方可能小规模军事冲突。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教授则表示,俄罗斯体现了捍卫自身利益的坚决果断,普京在维护地区安全和国家利益上表现出敢于直面风险、勇于担当的精神。可以说,俄罗斯的“反弹”令西方猝不及防。

 

乌克兰军队陷入困境 西方难让俄付出代价

乌克兰政权更迭次日,即2月23日起,克里米亚亲俄部队就已在军事基地中巡逻。26日乌克兰临时政府解散涉嫌镇压民众的特种部队,但据外媒28日报道,被解散的特种部队成员设立悬挂俄国旗的检查站,阻止乌武装力量进入克里米亚。

3月2日,刚在1日被任命的乌克兰海军司令表示效忠克里米亚。据路透社报道,3日上任的乌克兰新海军司令被“疑似俄军”围困,其麾下舰船只剩2艘。乌克兰海军旗舰虽然5日返回,但俄媒称很多乌军官和水兵打算转投克里米亚。

据俄新网报道,驻克里米亚的大量乌克兰军人逃离和申请退役。3月6日克里米亚政府表示,亲俄武装人员已控制了克里米亚所有战略通道,封锁了所有军事基地,将于16日公投决定是否加入俄罗斯。

随着乌克兰陷入困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逐渐来到博弈前线。美国3月3日宣布,暂停与俄一切军事合作,包括联合军演、双边会晤、访问港口、会议安排等。

同日,驻扎地中海的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已秘密进入紧急战备状态,2艘军舰停泊在塞瓦斯托波尔俄海军基地对面,监视俄军事动向。

3月5日美国宣布将增援战机,加大波罗的海地区防空力度,并计划增加驻波兰美军担负的军事任务,还称驻守欧洲和地中海的美国海军将照常举行军演。

然而,5日乌克兰媒体披露,“布什”号核动力航母、3艘核潜艇和16艘其他军舰组成的美国海军编队正前往黑海。俄新网解读称,美国此举意在表明有能力回应俄军行动。

海军少将尹卓认为,美国航母战斗群此举近期是威慑,远期不排除是实战,因为俄罗斯一旦武力变更乌政权甚至吞并乌克兰,将危及美国在欧洲的合法存在和北约威信,美航母必要时可能动武封锁黑海、打击克里米亚。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6日报道,美国海军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特拉克斯顿”号已经驶离希腊,将在黑海与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举行联合军演,该舰装有战斧巡航导弹等各式武器。分析称,美国军事力量如此逼近乌克兰,将会给尚未平息的乱局注入新变数。

虽然美国警告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将“付出代价”,但金一南表示,美国乃至西方无论从经济还是从外交方面想让俄罗斯“付出代价”都很困难,反而是乌克兰面临国家分裂或长期内战的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也表示,西方只想用小纠缠赢大筹码,“远没做决死的准备”。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 坚决向污染宣战
习近平等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要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飞往北京客机失去联系
卫计委:全面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尚无时间表
乌克兰克里米亚议会通过加入俄罗斯的决议
贵州凯里"1.13"爆炸案告破
李克强:减贫目标是政府立下的“军令状”
美核动力航母或驶向黑海
78岁贝卢斯科尼或于6月迎娶28岁女友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