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热点关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使中国背水一战
• 2014-03-08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宝杰 张遥 余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健全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一些全国人大代表认为,三个“最严”的表述,表明了食品安全形势的严峻,也展现了中国政府整治食品安全的决心,但关键还是要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说,近些年国家已越来越认识到需要构建机制,利用法律手段保障食品安全,建议提高食品安全违法的处罚力度。

在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介绍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新的五年立法规划,其中有68件立法项目,包括修改食品安全法。

去年10月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送审稿)》要求加大对食品安全事件的惩处力度。

过去几年,中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从“苏丹红鸭蛋”、“有毒多宝鱼”、“三聚氰胺奶粉”到“染色馒头”、“瘦肉精猪肉”、“镉大米”,一系列食品添加、有毒致癌事件,威胁着百姓的生命,也影响了中国食品的信誉。

人民网在全国两会前夕进行的热点话题网上调查中,“食品药品安全”仅次于“社会保障”和“反腐倡廉”,在网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中排名第三。

在北京一个政府部门工作的丁娜是位四岁半孩子的母亲。她告诉记者,自孩子出生后,她就非常关注食品安全,之前是选择在超市购买有“有机产品”标识的蔬菜肉蛋。一年前,经朋友推荐,开始从一家位于市郊的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订购。

“这家基地承诺不用农药、化肥,纯物理方法生产。客户如果对生产环节有顾虑,还可以到基地实地参观。”丁娜说,“成本是高了些,一年要一万多,但花钱买个放心”。

食品安全同样也困扰着北京市民刘明溪。她在手机里下载了3个关于“吃什么才安全”的应用软件。到了周末,则去光顾网友自发组织的“农夫市集”,买些“纯天然无公害”的蔬菜水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武表示,近几年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好转,但隐患不容轻视。在生产方面,粮食、蔬菜主要面临农田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有害微生物、原菌威胁,根源是土地污染和水污染问题,肉类、水产品主要是抗生素残留问题。

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内的承诺与一些餐饮行业协会的愿景不谋而合。四川省饭店与餐饮协会会长何涛说:“我们正在考虑建立由供应商、企业以及政府之间的一条诚信体系,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希望政府能够落实严格的食品行业监管,不让监管流于形式,并加大食品安全责任追究,提高违法成本。这样消费者的信心才能慢慢恢复,‘舌尖上的安全’才能最终实现。”丁娜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财政部政策解读:“国家账本”晒得更亮堂
张春贤:暴恐“外溢”与新疆严打无关
政协委员:用创新模式来解决经营主导权问题
卫计委主任:今年重点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李克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 坚决向污染宣战
习近平等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要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飞往北京客机失去联系
俄美军事博弈乌克兰 西方难让俄付出代价
王毅: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休戚相关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