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提案议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王国庆委员:提升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
王众一 • 2014-03-06 • 来源:人民中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对外新闻发布制度已经实行多年,各级政府都有了新闻发言人。但新闻发言人兼职化问题制约了新闻发布制度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应该推进新闻发言人专职化。如果新闻发言人作为一种专业职务或岗位确定下来,进入岗位就有了门槛或任职条件,平时也有了相应的考核,这样就有了对新闻发言人的评价标准。这样新闻发言制度就可能向前推进。

同时,各级领导干部也要提高新闻媒介素养。不仅是新闻发言人专业化的问题,各级干部新闻素养不足的问题也应重视起来。许多国家从小学就进行这方面的培养,这种教育使孩子们长大后,面对媒体便能应对自如。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特别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尤其是和外国媒体打交道,要用人家听得懂的语言来说明你要表达的东西。我们多年习惯的表达方式,有时在对外表达时效果会打折扣,甚至适得其反。这个问题要在改进方法、提高新闻媒介素质方面下大力气解决。

                                       王国庆委员

此外,还要推动建立对外传播的智库制度。多年一直呼吁要把这方面的人才资源整合起来。有这些资源做支撑,我们就可以在对外传播时提高内容的针对性。只有把内容搞上去,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才有可能提高。比如民主的概念,我们就要有我们自己的表达方式,体现出中国民主的特点。

建立专业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新闻媒介素养,建立对外传播智库,这三方面能够落实的话,我们的国际传播能力就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团结稳定是福 分裂动乱是祸
投资机构看两会:深化改革多领域破题
周明伟谈对日交往:勿把复杂对立斗争情绪化
中国民生领域改革向深层体制开刀
政协委员提案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
两会授权发布: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研制的新型柔翼无人机将投入消雾试验
俄罗斯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
普京说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用老鼠做实验”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