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中法建交50年•交流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法国罗阿大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
• 2014-02-12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法国里昂2月6日电(记者周萨昂)5日,位于法国东南部城市里昂的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罗阿大区)议会大厦灯火辉煌,罗阿大区举办的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活动在这里举行。

罗阿大区议会主席盖拉纳在致辞中表示,中法建交五十年对于罗阿大区来说有着特殊意义。罗阿大区与中国的关系可以上溯到上世纪初:1900年里昂是唯一教授中文的欧洲城市;1921年,中国在海外的第一所大学——中法大学也是在里昂设立;两国建交后,罗阿大区又率先与上海市展开地区友好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盖拉纳说,外交关系的建立打开了两国交流的大门,而地区合作则推动双方友好交流大门的开启,民间交流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交流、企业之间的合作是中法友好的基础。“对我们来说,这种关系实实在在,这才是强有力的、充满活力的中法关系,”盖拉纳说。

中国驻里昂总领事殷立贤表示,50年来,中法两国坚持独立自主的精神,遵循相互倾听、相互尊重的原则,使两国关系发展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也推动了世界的均衡发展。

殷立贤说,中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双方每年人员往来已接近200万人次,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其中两国在核能、航空领域的合作历史悠久、堪称表率,卫生、农业食品加工、可持续发展、城镇化、数字化等领域又成为两国新的合作方向。

政界、企业界、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等近600人出席了当晚的活动,中法两国专家学者还用座谈会的形式探讨了中法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对于法国企业的机遇。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人民有信仰 国家才有力量
五部门出台意见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
国内成品油价今迎调价窗口 搁浅几成定局
张志军与王郁琦会面并达成积极共识
广州连夜“雷霆”扫黄抓获98名疑犯
中央政法委通报1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
中印举行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十七次会晤
菲民调称超八成菲律宾人支持状告中国
不堪税收压榨 放弃美国籍人数暴增创新高
李克强:对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零容忍出重拳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