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中法建交50年•交流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法建交50周年 300场活动见证中法友谊
• 2014-01-14 •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与中国新任驻法大使翟隽出席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新闻发布会

 

13日,法国外交部举行了庆祝法中建交50周年新闻发布会,就两国关系和庆祝活动进行了具体介绍。

当地时间13日上午,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外交部主持召开了庆祝法中建交50周年新闻发布会。中国新任驻法大使翟隽、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以及媒体和赞助企业代表等约300名中法嘉宾出席了活动。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讲话中首先赞扬了法国前总统戴高乐的远见卓识,在1964年作出与中国建交的决定,带来了国际关系的重大和持久转变。他表示,2014年将是一个盛大的“中法年”,法中两国将组织近三百场以展览、文艺演出、研讨会、艺术家互访、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隆重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证明两国深厚的友谊。他介绍说:“一系列高质量的文化庆祝活动将成为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的一大特色。首场拉开庆祝活动序幕的大型活动将于1月27日分别在法国和北京举行。在中国,法国共和国卫队交响乐团将在北京举行音乐会;在法国,一场“中国之夜”晚会将在巴黎大宫举行。庆祝活动的数量、质量和多样性显示了两国友谊的活力。我相信,这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伙伴关系,让中法两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两国关系的生机与活力。可以明确而肯定地说,2014年将是一个盛大的 中法年 !”

法比尤斯在讲话中指出,法中建交50年来,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持续增长,法方希望利用这个契机,加强两国自1997年以来确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积极推动双边交流与合作。法比尤斯解释说:“法国与中国将继续深化在经济经贸领域的合作。除了在传统的科研、核能、航空领域外,我们还希望加强在可持续发展、农产品加工、医药、电子科技等更加广泛的领域合作。此外,人文交流是两国交流的重点。如今,有近5万的法国人在中国生活,有近十万中国人在学习法语,每年有3万多中国留学生到法国求学。法国在去年接待了约100多万人次的中国游客。我们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间的交流,为他们提供便利。为此,我们决定从1月27日开始启动48小时签证审批制度,以最简化的手续获得来法签证。”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中国新任驻法国大使翟隽在致辞中首先阐述了在中法建交50周年契机下中法关系的发展前景。他说:“法国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两国关系从一开始就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独特性,不仅体现在突破意识形态隔阂,开展独立自主外交,也表现在对各自国情、制度的相互尊重和文化上的包容与交流方面。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法关系仍具有特殊重要性。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共同肩负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中法两国的改革和发展也给双方合作带来更多的机遇和空间。”

翟隽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方对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高度重视,已同法方商定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他介绍说:“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涉及政治、经济、人文和青年等各个领域。1月27日当天,习近平主席和奥朗德总统将互致贺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型招待会。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中法关系更加深入人心,向世界传递两国致力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强烈信号。我们也坚信,在双方携手努力下,中法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此外,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中方还将印制纪念中法建交纪念画册,在法国举办一系列高水平的文艺演出和展览,一架喷涂中法建交徽标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飞机将穿梭往返于北京和巴黎之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人民有信仰 国家才有力量
五部门出台意见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
国内成品油价今迎调价窗口 搁浅几成定局
张志军与王郁琦会面并达成积极共识
广州连夜“雷霆”扫黄抓获98名疑犯
中央政法委通报1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
中印举行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十七次会晤
菲民调称超八成菲律宾人支持状告中国
不堪税收压榨 放弃美国籍人数暴增创新高
李克强:对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零容忍出重拳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