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最新更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法总理埃罗抵京访华明年逢中法建交50周年
• 2014-01-09 • 来源:环球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王一菲)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法国总理让-马克·埃罗5日起开始对中国展开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埃罗出任法国总理后首次访问中国,也是继今年4月法国总统奥朗德后法国政府领导人再次访华。

常来往,多走动。分析认为,时值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高层间的密切联系和频繁互动,无疑将促进中法关系面向未来开启新的篇章。

事实上,自建交来,中法关系发展趋势良好,期间虽经历过曲折,但总体发展稳定向好,并创造了多个“第一”。如:法国不仅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今年4月奥朗德的访华,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履新后首次接待的西方大国元首,这再次为中法关系走在中国与西方大国关系的前列占得先机。

同样是在今年4月,两国元首决定于明年举行隆重活动庆祝法中建交50周年。有评论指出,双方高调纪念建交50周年,这不仅是向过去表示敬意,更反映出双方希望面向未来,开启两国友谊历史新篇章的积极愿景。

有分析指出,中法关系在此重要节点将迎来新高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表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埃罗此行的最主要内容之一就是为庆祝2014年法中建交50周年作筹备工作。

这一点也从埃罗那里得到证实。访华前,他对中方媒体透露,此行议题之一即为明年法中建交纪念活动作准备。外界指出,总理亲赴中国为相关活动做准备,这本身就显示出法方对相关活动的重视。

埃罗还表示,相关纪念活动将贯穿整个2014年,两国将在文化、经济、科学技术、大学交流、旅游等领域组织数百项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表示,中国人民对法国在1964年率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怀有深切感情,这是中法关系发展中的宝贵财富。相关纪念活动,不仅将奠定两国伙伴关系和人民间的友谊,并将加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

促进双方间经济的合作也是埃罗此访另一重任。当前,欧洲经济正从危机中缓慢复苏,法国和欧洲的当务之急是恢复经济增长,降低失业率。有媒体也将埃罗此行定调为促进经济合作。

这一点从埃罗所携访华代表团成员中可看出端倪。代表团中不仅包括多位经济贸易和生产领域的部长,法国电力集团、阿海珐集团多家大型企业的负责人也随同访华。

值得注意的是,埃罗此行将推进双方核能合作列为推进双方务实合作的重点。访华期间,除出席中法庆祝双方在民用核领域合作30周年的纪念活动外,埃罗还将赴广东台山参观两个在建EPR核反应堆工地,其身体力行推动中法巩固在核能领域合作的意图明显。

“民用核能合作一直是中法合作的重要领域。”崔洪建表示,中方从法方学习借鉴了许多核能应用的技术与经验。

如期所言,中法核能合作是双方务实合作的成功范例。在过去30年里,以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的成功建设和安全运营,以及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的顺利建设为标志,中法核能合作两国务实合作的成功范例。

不过崔洪建也指出,目前中国自身核能技术日趋成熟以及中国同其他西方国家间核能合作的开展,这都可能会对法国在中国民用核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造成一定压力。

“面对中国民用核能这个开放多元且潜力巨大的市场,法国希望抓住此次埃罗访华的机会,与中国在核能技术转让方面开展更多合作。”崔洪建认为。

当然,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两国关系具有全球影响,已远远超出双边的范畴。因此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成为双方的共同意愿。

“法国作为在欧洲乃至全球具有特殊政治影响力的西方大国,与当前同样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巨大影响的中国有着广泛的战略合作基础。”金灿荣认为,两国未来合作无论在双边、地区还是国际领域,都具有战略意义,而合作的领域也将随着双方关系的发展,不断深化拓展。

“我将与中国领导人共同努力,面向未来开启法中关系新篇章。”正如埃罗访华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外界认为,随着今年中法高层政治对话密集开展,各领域的合作将不断深化丰富,中法双边关系务实合作又将迈上新的台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让简政放权成为持续改革行动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俄决不容安倍胡来
西藏书记问政百僧 承诺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
六成经济学家预计今年GDP增速7.5%
今年起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提高10%
2014成中国变革之年 成果将惠及普通人
中国代表在联合国痛批安倍拜鬼
日报称中国“对美过度自信”很危险
习近平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