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最新更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生机盎然的中法关系 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
• 2014-01-0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年1月27日,是中法建交50周年的日子,这是一个可喜可庆的日子。1964年1月,我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工作,为中国常驻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部的代表当翻译。就在中法两国正式宣布建交的前夕,我接到通知到大使馆去开会。这次会议非同寻常,使馆领导向我们传达了中法两国即将建交的喜讯。我听了这个消息非常高兴,因为法国是西方的大国,法国与中国建交是中国外交的一大突破。同时,还因为我是学法语的,从来没有去过法国。我很喜欢法兰西文化,读过不少法国的文学著作,很向往这个国家。

1961年12月,黑非洲留法学联(Federation des Etudiants d’Afrique Noire en France)举行代表大会,邀请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派代表出席。当时,北京决定让我陪同中华全国学联的一位领导出席这次大会。我们决定从布拉格乘飞机去巴黎。要去法国必须申请法国签证,我就到法国驻捷克使馆去办理申请签证的手续,交了照片,填了表格,等候法国的审批。过了几天,到法国使馆一打听,结果是拒签,我非常失望。听到中法建交的消息,我再去法国就有希望了。

我当时没有想到,我的外交生涯竟同法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年轻的时候给国家领导人做翻译,见到了法国一些高层人士。70年代,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每次往返于北京、纽约之间都要经过巴黎。1989年初,我到布鲁塞尔工作,在那里待了两年,离法国很近,去的机会就多了。1994年,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我跟随过江泽民主席访问法国。1994年至2003年,我先后在荷兰、联合国(日内瓦)和法国当了9年大使,其中在法国干了快5年。结束在法国的任职之后,我又当选为国际展览局主席,国际展览局的总部在巴黎,我又经常去法国。退休后,我又因为出席各种各样的会议,也常去法国。不少法国朋友来中国,总要见一见我。

在法国的工作和我与法国的频繁接触,我逐渐认识到,中法关系确实不一般。两国关系经历了建交50年后的大发展,今天仍然保持着盎然的生机,这绝非偶然。这是由于多方面的因素所决定的。

 

中法政治基础坚实

1964年1月,中法两国建交时,法国《世界报》发表社论称,“两个具有独立性的国家走到一起来了”。的确,中法两国都崇尚独立,不愿屈从任何国家,这是两国之间的一大共同点,也是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

1964年1月27日,中法宣布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是当时国际上的一条大新闻,被称为是一场“外交核爆炸”。1964年的世界,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主导的两极世界,两个超级大国尖锐地对峙,世界处于冷战时期。美苏两个大国,都想牢牢控制属于自己阵营的国家。然而,在当时的世界上,国家要独立,是时代潮流的一部分。

法国属于西方阵营,但戴高乐将军却不买美国的帐,不愿听从美国的摆布。1958年,他再度出山后,表现出了很强的独立性。而中国在1960年代初,就同苏联进行公开论战,分道扬镳。1964年1月,中法建交,显然,美苏都不喜欢,但是中法照样干。

我当年所接触到的中法双方的高级官员,对中法建交都很开心。对发展中法关系,都有很高的积极性。许多国家对中法表现出来的独立自主精神,内心里都很钦佩,在与我们的接触中也有所表现。

1949年10月1日宣告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新生事物,国际上有人不喜欢这个新生事物,想把它扼杀在摇篮之中。然而,新生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人民共和国尽管遇到了各种艰难险阻,但中国会崛起,戴高乐将军很早就敏锐地看到了这一点。

中法建交,是当时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采取的主动。1963年10月戴高乐派了法国前总理富尔访华,同中国谈成了建立外交关系。这是戴高乐在执政期间,外交上采取的一个重大行动,也反映出戴高乐将军确实是二十世纪的一位伟人。他对历史潮流看的很准,勇敢地站在前列,顺应这股潮流,而不是当潮流的尾巴。

1964年1月8日,戴高乐召开了内阁会议,专门讨论中法建交问题,内阁成员一一表态,赞成建交。戴高乐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

“中国这个事实明摆在那里。这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它拥有开辟未来的一切手段。我们不清楚,它需要多长时间来发展自己。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总有一天,中国将成为一个巨大的政治、经济、甚至军事大国的现实。法国应当考虑到这一点。不承认中国有什么好处没有?谁也没有向我们提供什么报偿。我们同所有的人打交道,我们有盟国,我们保护联盟。采取承认中国这一具有转折性的步骤,说不定对我们的盟国也不无好处。”

尼克松在其《领导者》一书中专门记述了他1969年在就任美国总统后,与戴高乐有关中国的谈话。戴高乐奉劝他说:“你现在承认中国要比将来中国强大起来而被迫承认它更好一些。”尼克松后来承认,戴高乐与他的谈话对美国政府改变对华政策起了很大作用。

1991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冷战宣告结束,世界走向多极化,成为一股历史的潮流。法国和中国都坚定地支持世界走向多极,并认为这是世界进步的表现。

冷战结束后,西方的一些精英人士欣喜若狂,以为“历史终结”了,西方的一统天下来临了。这种情绪,在美国表现得特别明显,单边主义甚嚣尘上。进入新世纪伊始,美国总统小布什一门心思要打伊拉克。法国总统希拉克鲜明地反对美国发动这场战争,中国也是不赞成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

2003年2月6日,希拉克总统在爱丽舍宫为旅法的华人华侨举行了一场春节招待会,这是法国总统第一次举行这样的招待会。我应邀出席了。希拉克总统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和在场的华人华侨领袖都深受感动。就在招待会进行期间,希拉克总统把我拉倒一边,同我进行单独谈话,他对我说:

“吴大使,美国想发动伊拉克战争,希望能够拿到安理会的决议,授权他们打伊拉克。法国和中国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这个决议给不给美国人?”

希拉克总统问我的这个问题,正是我脑子里一直琢磨了很久的问题。我反问他:“总统先生,您认为这个决议是该给还是不该给呢?”

希拉克总统大手一挥,神态严肃而坚毅地对我说:“不能给!如果给了,这个世界今后十五年到二十年就是美国的了。法国、欧洲、俄罗斯、中国统统不在美国人眼里。”

希拉克总统是说到做到的,他坚决反对美国打伊拉克,并向小布什当面说明,打这场战争对世界不利,对美国也不利。小布什不听他的劝告,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历史证明,希拉克总统是正确的。

回顾中法关系建交50年以来的历程,大家会发现,法国是一个敢为人先的国家,中法两国创造了好多个第一:

法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

1973年,法国总统蓬皮杜访华,这是西方大国元首第一次访华。

1975年,邓小平访问法国,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正式访问一个西方大国。

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联合国日内瓦人权委员会搞涉华提案。1997年,法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决定不参加日内瓦人权委员会涉华提案的。

1982年11月,中法两国政府签署《和平利用核能合作议定书》,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西方国家。

法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航空运输协定的西方国家。

法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国家。

1997年5月,希拉克总统访华期间,与中国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这在西方大国中也是第一个。

2001年7月,法国与中国开展战略对话,这也开创了西方大国与中国进行战略对话的先河。

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互办文化年的国家。

法国也是第一个与中国互设文化中心的国家。

 

中法经贸合作发展迅速

过去五十年中法经贸合作的大发展,是1964年建交时对中法合作最乐观的人也没有估计到的。

1964年两国建交时,双方的贸易额仅为1亿美元;2012年,双方贸易额为510亿美元。

1964年建交时,双方在对方国家的投资都是零。截至2013年8月底,法国在华投资项目4577个,实际投资127.7亿美元;中国在法国设立非金融类企业166家,投资存量38亿美元。

1985年,中国引进首架空客飞机,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有空客868架,占中国民用航空运输飞机总量的45%,波音占46%。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让简政放权成为持续改革行动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俄决不容安倍胡来
西藏书记问政百僧 承诺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
六成经济学家预计今年GDP增速7.5%
今年起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提高10%
2014成中国变革之年 成果将惠及普通人
中国代表在联合国痛批安倍拜鬼
日报称中国“对美过度自信”很危险
习近平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