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稳的2012和充满期待的2013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经济趋稳的2012和充满期待的2013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2-12-19 • 来源:《北京周报》2012年第52期 12月27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随着2012年年终的到来,一直在研究中国经济走势的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终于松了口气,因为,中国经济在经历过7个季度的下跌之后,在2012年第三季度终于触底并开始回升了。

但这种形势会保持多久,现在还很难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经济蓝皮书(2013年)》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李雪松表示,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回升的力度还比较弱。“2013年能否持续,还取决于国际经济的因素和国内经济政策的选择。”李雪松说。

“稳增长”成为2012年的关键词

2012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中国经济增速调低到了7.5%。这一数据是国家发改委经过慎重考虑和周密计算之后提交给总理的。

在此前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增速一直是8%。今年增速目标下调与中国经济形势有关:中国经济增幅从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已经整整下跌了一年,而且跌势未减。

受欧债危机与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绝大多数人认为,在出口依然低迷的情况下,2012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转机,一些国际机构甚至预言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三月份提出的7.5%的增速目标到年底能否完成,经济学者、政府官员都不敢保证。

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政府把稳增长放在了2012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大了对经济政策的预调和微调的力度,着力扩大内需,稳定外需。

在这一年,中国两次下调存贷款利率,为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信贷环境;并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为市场提供了近万亿元流动资金。同时,中央政府还加快建设项目审批以加大投资力度,仅5月20日一天,国家发改委就批准了100多项投资项目,全年新审批的投资总额上万亿元。此外,财政部还实施了新的出口退税政策以鼓励出口。

这些稳增长措施,使得中国经济增速逐渐有了起色。八月份之后,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出口这几个主要经济指标都出现回升。

“今年GDP增长速度预计在7.7%左右。”李雪松说。这一增速显然要高于年初政府确定的7.5%的目标。

国务院参事、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中国经济连续7个季度下行,而且整个世界经济又复苏缓慢,加上一些主要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这种状况下,中国经济能够实现7.5%以上的增长来之不易。

在经济增速趋稳回升的同时,中国一直严控的通胀在2012年得到了彻底遏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2012年1月的4.5%,一路下降到10月的1.7%的最低点,这是10多年来的新低,而且在2012年全年,有四个月出现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负增长。

通胀的减缓,除使得政府能够有更多的精力和金融政策运用于稳定经济增长外,也使得社会上因物价上涨引发的埋怨减少了。

展望2013年

李雪松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回升,但是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两个比较迫切的、突出的问题,第一个是经济增长仍然处于低位运行,且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2013年外需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第二个是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企业经济效益明显低于过去两年。

“假如2013年欧元区的情况不再明显恶化,美国能够妥善应对财政悬崖问题,随着中国已经出台的稳增长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我们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平稳温和的增长,GDP增长率为8.2%左右,高于2012年。”李雪松说。

李雪松表示,2013年经济增长仍可能主要由投资带动,目前,最明显的有四大投资方向:一是对企业技术改造投资。中央财政可能安排更多的资金,以贴息的方式支持重点行业加快实施技术改造,鼓励金融机构对技术改造项目提供多元化融资便利,支持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等方式开展技术改造;二是对民生事业的投资。2013年财政会进一步加大民生方面的支出,比如加大对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方面的投入,以及加大对教育、社保、保障性住房、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等。2013年政府还可能会制定和出台一些实质性的新措施、新政策,切实降低一些服务业如医疗、教育等的进入门槛,合理引导民间资本和要素向有利于民生事业发展的方向流动;三是加大对重大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四是加大对普通商品住房的投资和建设力度,以适应城镇化不断发展扩大的需要,同时应对房地产市场中人们反映最多的房价过高的问题。

中国投资协会研究员张汉亚也表示,2013年中国保持投资的稳定增长有着积极的因素,因为,国家在2012年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大部分要在2013年见效。更重要的是,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的中期,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水利设施的完善等,要在“十二五”期间基本实现,就必须在2013年及之前进行投资落实。

张汉亚认为,2013年民营经济的投资环境要有一定好转,民营经济的投资在2012年上半年已经占全社会投资的62%,2013年这一比例将会进一步扩大,这对中国经济发展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但张汉亚也表示,2013年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期,中国国内需求面临一定下行风险,物价上涨压力有所上升,全年经济增长将与2012年大体持平。

不可放松警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课题组对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进行了分析研究,该课题组的报告显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调整期,有效的结构调整和推动实体经济增长的全球性力量尚未形成,而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长阶段转换和寻求新平衡的关键期。这一时期实质是中国增长动力的转换时期,是原有竞争优势逐渐削弱、新竞争优势逐渐形成的过程中,也是原有平衡被打破,需要重新寻找并建立新平衡的过程中,这一过程中的经济运行会比较脆弱。

该报告说,2013年全球进入新一轮货币宽松期,但这一轮货币宽松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有限,中国总需求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中国在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应注重需求政策与供给政策结合,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政策结合,增强政策弹性和有效性,着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培育新竞争优势,推动增长动力转换和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姚景源表示,不少人对2013年的中国经济有很多的预测,有的指标过于乐观。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还没有实质性的进步,在2013年这依然是大问题。因此,2013年的经济工作还是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放到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上,而不是追求经济的增长速度。

“我们要为经济改革留下空间,为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能够出现大的进步创造条件,为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奠定基础,经济增长的速度不能过快。”姚景源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会比2012年略好一点儿,但是存在的风险也不可小觑,最大的风险有两个:一个是美国的财政悬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日本经济持续衰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继续深化,另一个是目前企业经营还比较困难,一直有企业在裁员,这将对中国就业以及劳动者收入预期带来影响,要继续保持居民收入的增长会有一定难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宣部等九部委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
广东揭阳打造金属生态城助力“美丽中国”
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庆祝护航4周年
铁路部门办理2013年春运农民工团体票
安监总局通报十二五首批643个关闭煤矿
我国已向23个国家派驻警务联络官
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正式组建执政联盟
美研究报告:南极西部冰原升温速度远超预期
京广高铁今日全线贯通 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京广高铁每节车厢有8万个实名制线头 保朝发夕至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