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报告:南极西部冰原升温速度远超预期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研究报告:南极西部冰原升温速度远超预期
• 2012-12-2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洛杉矶12月24日电(记者郭爽)美国科研人员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南极西部冰原升温速度是先前预期的两倍。研究者担心这一现象可能加剧全球海平面上升的趋势。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戴维·布罗米奇领导的研究小组对南极西部冰原伯德研究站的现有温度数据进行了重新校对分析。研究结果显示,自1958年至2010年,南极西部冰原中心区域的平均温度上升了2.4摄氏度,升温速度几乎是先前科学家预测的2倍,是全球整体变暖速度的3倍。

“这是我们目前所见地球变暖最强烈的信号之一,”参与撰写报告的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科学家安德鲁·莫纳亨说,分析结果表明南极西部冰原已成为地球上融化速度最快的冰原之一,这让人震惊。

2009年曾有研究报告说,对卫星数据和自动气象站观测结果的分析显示,南极西部冰原的融化速度和范围都在加大,可能因此导致海平面出现较大幅度上升,但一些对气候变化持怀疑态度的组织对相关结论表示怀疑。根据本次最新研究结果,上述报告不仅没有高估,反而是低估了南极西部气温升高的速度。

南极西部冰原中心区域的年平均温度约零下45摄氏度,但夏季温度有时也会升至零上。新研究指出,这种情况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常见,并导致表面冰层融化和冰原逐渐坍塌。如果面积2500多万平方公里的南极西部冰原融化消失,可能导致全球海平面在未来几百年内上升3米以上,科学家正在观测相关变化和可能带来的威胁。

研究报告发表在新一期《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宣部等九部委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
广东揭阳打造金属生态城助力“美丽中国”
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庆祝护航4周年
铁路部门办理2013年春运农民工团体票
安监总局通报十二五首批643个关闭煤矿
我国已向23个国家派驻警务联络官
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正式组建执政联盟
美研究报告:南极西部冰原升温速度远超预期
解读明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五大关键词
中国聚焦:中国拟立法保护网络信息安全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