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揭阳打造金属生态城助力“美丽中国”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广东揭阳打造金属生态城助力“美丽中国”
• 2012-12-2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中国南方(揭阳)金属生态城日前在《人民日报》刊登广告,开出千万年薪招聘CEO。这一信息经微博传播,立即引起众多网民关注。

揭阳,位于广东东南,是全国著名的五金产业基地。但受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国内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揭阳金属产业正经历残酷的“寒冬”。

同时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如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金属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揭阳的当务之急。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正是在此背景下,聚焦“智慧金属城、生态新城”的揭阳金属生态城应运而生。

金属是污染的代名词,在一般人看来,金属与生态是一对悖论。金属生态城如何实现GDP和环保的统一?面对质疑,揭阳给予了郑重的回应。

从规划开始,揭阳就把“生态”摆在了突出位置。

按照规划,金属城将以园林式手法进行科学合理布局,使金属城融入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实现企业经营可持续化、基础设施智能化、产业生态化和生活绿叶化。

“目前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对环境保护的认识较为统一,对园区建设迫切性的理解比较深刻,新园区环境保护的各方面条件基本成熟”,揭阳市环保局局长傅友好说,开发建设一个新的金属工业城,有利于集约使用土地资源,集中进行环境治理,将成为统筹揭阳经济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三者关系最有效的途径。

以揭阳电镀酸洗行业集中生产集中治理为首要,与生产加工区建设同步,金属城同步启动了环保功能区建设,将入园的五金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污染集中治理,建设污水处理厂以及废气集中处理设施。在充分利用空间的同时,通过绿化和通风改善空气质量,引进专业环保回收企业进驻运营。

揭阳还组织县镇村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消除群众顾虑,组织干部和村民代表到惠州、江门等地考察酸洗电镀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情况,使当地干部群众对于金属和生态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完成这一目标既需要抱负,也需要胆识。如今,揭阳正在通过中国南方(揭阳)金属生态城的建设,向“美丽揭阳”华丽转身。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广东揭阳打造金属生态城助力“美丽中国”
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庆祝护航4周年
铁路部门办理2013年春运农民工团体票
安监总局通报十二五首批643个关闭煤矿
我国已向23个国家派驻警务联络官
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正式组建执政联盟
美研究报告:南极西部冰原升温速度远超预期
解读明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五大关键词
中国聚焦:中国拟立法保护网络信息安全
中国新刑诉法司法解释明确肉刑属刑讯逼供行为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