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反弹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经济反弹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2-11-21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48期 11月29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经济就像一列没了火车头的火车,突然失去了动力,仅仅靠着惯性在向前滑行。”这是人们对过去两年中国经济的描述。如今,这列靠惯性前行的火车又突然拉响了汽笛——在经历了七个季度的减缓之后,中国经济增速从今年8月开始,出现了持续向上爬升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在8月跌到8.6%之后,9月和10月连续两个月出现了持续增长,其中9月份增速为9.2%,10月份增速为9.6%。这表明,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实体经济,开始逐渐好转。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社会固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这三驾马车也都呈现出了转头向上的走势(见附表)。渣打银行中国分析师王志浩(Stephen Green)向媒体称,中国经济正在上演U型复苏。

中国经济发生“硬着陆”的风险目前已经基本可以排除,对世界经济前景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尽管改善幅度还比较温和,但总的曲线都是向上的、抬头的趋势,而且呈现持续性,这一形势使得经济学者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十分看好。

11月9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报告称,中国在2016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该组织还说,到今年年底,中国经济的规模将超过欧元区。

市场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Frost & Sullivan)认为,中国到2025年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届时将达到38万亿美元。

 

走势企稳

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中共十八大新闻中心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时表示,8月份以后,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已经得到遏制,10月份,中国经济企稳的迹象更加明显。

张平表示,中国经济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趋势,主要因为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家在宏观经济的导向上就把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定得比去年要低一些,即7.5%,是为转方式留出一定的空间,有主观进行宏观调控的因素。二是国际经济环境仍然十分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需严重萎缩,影响到了国内经济。三是在外需萎缩的情况下,一些行业生产能力过剩,同时,还有一些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这些国内因素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

张平说,为了应对上述局面,中国政府今年把稳增长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的基础上,加大了预调微调的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措施。

今年,中国央行曾两度下调基准利率,并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三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此外,央行还向金融系统注入了大量流动性,以期在短时间内扭转经济增速持续走低的趋势。国家发改委还在年内集中批准了许多大的投资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总额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这些政策都为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提供了保障。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研究报告也认为中国经济已经企稳,但与渣打中国分析师王志浩认为的“中国经济正在上演U型复苏”不同的是,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将走出“L”型中的一横。

该报告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更像10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后的1998年至2002年那段时期。从表面看,外部危机是导致国内经济下滑的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由于去产能、消化金融风险、转变增长方式需要时间,经济触底之后并没有回升,而是在底部持续了近5年的时间。本轮经济调整应该开始于2007年,到今年二季度已经完成了L型的一竖,从三季度开始,走向L型的一横。

“中国经济要真正走出当前的困局,不能靠短期调控,要靠对制约经济增长的生产关系进行改革。”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说。报告指出,中国目前进行的改革集中在收入分配改革、金融改革和破除垄断三个方面,若改革突破将有望推动未来中国经济再次上行。

 

更趋健康

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更多的要取决于中国经济本身的健康程度。从2007年开始,中国启动了调整经济增长结构和增长方式的战略行动。五年过去了,这一战略行动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国经济比五年前要更加健康。

张平说,一个可喜的变化就是消费拉动发挥的作用已经超过了投资。今年前9个月,消费占GDP比重达55%,投资占50.5%。“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内需拉动的作用是105.5%,外需的作用是-5.5%。我们把发展建立在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上,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和发展空间,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张平说。

张平还指出,在促进民间投资上,今年出台了42项实施细则,民间投资占投资总规模的比重今年已经达到了62%,说明民营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

国家发改委提供的资料还显示,中国经济在产业结构方面,一、二、三次产业更加协调。“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不断提升,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步伐加快;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高。”国家发改委资料这样总结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形势。

中国经济的健康程度还反映在不同区域经济发展越来越趋于平衡。近几年,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步伐加快。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以及人才培养、生态环境保护等都取得很大进展,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从城乡结构来看,去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了51.3%。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农村水电路气房、农民生产生活条件都有很大改善。

“虽然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包括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管理粗放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但我们会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张平说。

 

压力未减

张平表示,从发改委对形势的分析来看,中国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还必须进一步做出努力,“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金融危机挥之不去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做长期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张平说。

在11月13日举行的中国资本创新峰会上,博源基金会董事长秦晓表示,支持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基础因素正在发生变化。首先,中国已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依赖要素投入、规模效益的“赶超型”增长方式已到尽头,而目前的制度环境、人力资源状况和技术水平都未能显示出中国有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创新型社会”的条件和能力。其次,中国的城镇化在经历了30年持续加速的进程后开始放缓,城镇化率从“九五”、“十五”平均每年1.35至1.45个百分点下降到“十二五”规划设定的0.8个百分点,城镇化带来的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减弱。

此外,农民工在就业人口中的比例出现负增长、农民工工资持续上涨,沿海一些城市出现了民工荒现象,这些都表明,廉价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期已经过去。加上中国社会老龄化已悄然来临,经济发展曾经享受到的“人口红利”已基本耗竭。

“基础性因素的重大变化,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秦晓说。

秦晓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释放有赖于制度改革,目前,在经济领域亟需三大改革:放松垄断、金融改革、收入分配改革。放松垄断解决的是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分配改革解决的是需求不足的问题,而金融改革旨在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如果这三个方面的改革能够有实质性的推进,制约中国经济的市场和金融资源配置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中国经济的消费潜力、储蓄优势将得以继续发挥,中国经济有望走出当前的困局。”秦晓说。

 

附:  

          经济三驾马车增速情况

      项 目             10月   9月    8月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4.5%  14.2%  13.2%

进出口总额              7.3%   6.3%  -0.5%

社会固定投资           20.7%  20.5%  20.2%

来源:国家统计局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宣部等九部委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
广东揭阳打造金属生态城助力“美丽中国”
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庆祝护航4周年
铁路部门办理2013年春运农民工团体票
安监总局通报十二五首批643个关闭煤矿
我国已向23个国家派驻警务联络官
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正式组建执政联盟
美研究报告:南极西部冰原升温速度远超预期
京广高铁今日全线贯通 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京广高铁每节车厢有8万个实名制线头 保朝发夕至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