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组织 成功在于合作共赢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亚太经合组织 成功在于合作共赢
唐国强 • 2012-09-21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38期 9月20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9月8日至9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会议主题是“融合谋增长,创新促繁荣”,俄方提出的四大重点合作领域是:贸易投资自由化与地区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供应链,促进创新式增长。胡锦涛主席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不稳定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亚太地区总体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但世界经济面临的严峻问题对亚太地区的影响不容忽视,亚太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面临一些新的复杂因素。在此背景下,APEC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今年在这些领域是否会取得成功,令人瞩目。

 

多项共识

事实证明,这次会议是成功的。在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稳步发展。各方根据去年檀香山领导人会议共识,在制定APEC环境产品清单问题上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积极进展。各方还协商一致,决定将俄罗斯提出的“自由贸易协定透明度条款”作为今年“下一代”贸易投资议题,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方面取得新进展。

粮食安全合作取得丰富成果。各方支持今年5月第二届APEC粮食安全部长级会议通过的《喀山宣言》及俄方有关倡议,在加强粮食市场基础设施、促进农业投资、加强食品安全,确保弱势群体粮食供应等领域达成多项共识。

供应链合作持续推进。在俄方倡议下,各方在供应链路径多元化、智能供应链、加强灾害应对和管理等方面形成许多共识。

创新增长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各方就俄方提出的搭建APEC技术平台、加强APEC高等教育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参与创新等倡议达成诸多共识,推动成立新的科技和创新增长公私伙伴合作机制,加强了产业界和学术界对创新增长合作的参与。此外,会议在经济结构改革、APEC机制改革、蓝色经济等领域也取得积极进展。

环境产品贸易问题特别值得关注。环境产品自由化对实现本地区绿色增长、推动区域贸易自由化有积极意义,同时涉及各成员重要利益。去年APEC檀香山会议就环境产品自由化问题达成共识,即于今年制定环境产品清单,以到2015年将清单所列产品应用关税降至5%或5%以下。今年,各方经过共同努力,同意提出一个包含54种环境产品的初步清单。这些环境产品主要是低能耗、低碳的绿色产品。这是APEC近年来在贸易投资自由化领域取得的一项重要进展。

中方对制定清单持认真积极态度,本着建设性精神参与磋商,同各方广泛沟通,推动会议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制定了清单,并作出巨大努力和贡献。清单中,54%的产品是中方提出的。中方特别考虑到了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环境产品如何使发展中国家能够得到使用以及防止绿色壁垒等问题。中方对当前进展表示满意,同时表示,要充分考虑各成员不同发展水平和具体情况,积极稳妥推进环境产品自由化进程,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发展环境产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能力。

对中方而言,在当前外贸形势比较严峻的形势下,环境产品清单将为国内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中国企业也应更多地开发环境产品,加快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争取在低关税的情况下不断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

为什么APEC能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大背景下取得这些进展?原因有如下几个:

一、APEC顺应了亚太地区各国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地区共同繁荣进步的历史潮流。今天,APEC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发展完善、促进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上述领域的合作代表了APEC成立以来亚太经济合作的主要方向,体现了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要成果。

二、APEC充分尊重亚太地区丰富多样、相互依存的基本现实,秉承团结一致、矢志不渝的合作信念,坚持灵活务实、协商一致的合作方式,实行尊重差异、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形成了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

三、APEC坚持尊重各成员差异,照顾各方舒适度,妥善处理分歧,在不同层次、不同范围,通过多种途径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逐步探索出不同国情特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化背景的成员深化经贸合作的有效途径,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组织机构和自我修复的改革机制,为各成员深入参与亚太经济合作提供了有力机制保障。

四、中国一贯重视亚太经合组织作用,积极参与各领域各层次合作,为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就今年而言,中方出席了10余场部长级会议,上百场APEC其他会议和活动,在国内也主办了APEC会议和研讨会,培训班等活动20余场。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APEC结合各成员现实需求和长远发展需要,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技术合作、经济增长战略等领域不断迈出新步伐,为各成员应对重大国际经济问题创造了广阔空间。

 

积极意义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远未消除,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问题复杂难解,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粮食安全问题突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难度增加,国际贸易增速明显回落,保护主义势头上升,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在这种形势下,本次APEC会议的积极意义在于:

大多数成员有一个重要共识,即在当前形势下,保增长、促稳定、谋发展仍然是亚太各成员共同的首要任务。各方要巩固世界经济来之不易的增长势头,统筹各自发展和区域合作,兼顾当前需要和长远发展,努力推动亚太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大多数成员认为,要坚持茂物目标这一APEC的旗帜和方向。1994年,APEC第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尼茂物举行,会议通过了《茂物宣言》,提出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分别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在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应该重振茂物目标,秉承目标精神,将此列入APEC 优先议程,推进以茂物目标为核心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为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增加动力。

大多数成员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有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处于低迷。一些成员近几年贸易保护主义又加剧势头,其它成员的产品在这些成员市场屡遭反倾销等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APEC应该继续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积极维护世界贸易公平公正,自由开放,在全球贸易发展中发挥更积极作用。

此次会议对中方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胡锦涛主席在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宣布中方决定主办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推动APEC发展,深化亚太区域合作。中方历来高度重视亚太经济合作,积极参与APEC有关活动,在2001年成功主办了APEC第9次领导人会议。上海会议推动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新经济及反恐合作等多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达成了旨在加速实现茂物目标的上海共识。时隔13年后中国将再次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体现了中国推动区域合作的积极意愿。

经过20多年的发展,APEC面临机遇和挑战。各成员市场不断开放,经济增长基础更为稳固,经济发展潜力持续显现,但同时各成员经济增长仍不平衡,区域经济合作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实现共同发展进步任务依然艰巨。APEC已成为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促进亚太区域合作的重要力量,但同时也面临新的形势。这些都需要我们在珍惜和维护APEC的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APEC “孵化器”的作用,开拓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力量以及其在亚太地区中的重要地位,中国的发展将继续为亚太地区创造良好发展机遇。主办2014年APEC会议,也表明中国欢迎亚太各成员继续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和成果。中方愿以2014年主办APEC领导人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同APEC各成员互惠合作,进一步发挥APEC的优势和活力,推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进程创造新成就、迈向新高度。

(作者是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宣部等九部委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
广东揭阳打造金属生态城助力“美丽中国”
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庆祝护航4周年
铁路部门办理2013年春运农民工团体票
安监总局通报十二五首批643个关闭煤矿
我国已向23个国家派驻警务联络官
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正式组建执政联盟
美研究报告:南极西部冰原升温速度远超预期
京广高铁今日全线贯通 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京广高铁每节车厢有8万个实名制线头 保朝发夕至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