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背靠祖国、自强不息的香港会更好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曾荫权:背靠祖国、自强不息的香港会更好
• 2012-06-2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我有一个很强烈的信念就是相信香港人”

在去年10月发表的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中,曾荫权这样说道:“香港是由移民组成的城市,我们的上一代从五湖四海来到这个小岛,多年来辛勤工作只是为了稳定生活,安居乐业。香港人在不知不觉间建立了一个独特的城市,也塑造了这个城市的性格。我们崇尚自由,尊重法治,要公平、有公义、爱廉洁、多元包容,这成为香港的核心价值所在。”

接受专访时,他再次动情复述了这段话。他对记者说:“多年来,我有一个很强烈的信念就是相信香港人,崇尚香港的核心价值。”“这个看法、保护这种价值,一直是我施政的原则和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

曾荫权还强调了港人的爱国情怀。他说,这十五年来,港人对国家认识增加了,感情也加深了,“四川、青海地震时候港人的热心程度就可见得”。

至于近来两地交往之中出现的摩擦,曾荫权表示,每年两千多万人次的人流量,出现两三宗意外事件不算奇怪,“不算完美也差不多完美了”。他说,香港与母体分离一个世纪,一定存在差异,“我相信香港人是特别包容,并会尊重内地人文化的”,并且特区政府也推行了应对措施并取得很好的效果。

曾荫权说:“香港绝对欢迎和需要内地人来,也希望香港人多点跑进内地,两方面的交流应该是不停的。”他表示,香港跟内地的关系更深更广,无论是人流、物流、资金流各方面都显著增长,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对于双赢,曾荫权有更多的思考。他说,回归以来,香港得到国家的关怀和支持,使得香港政治经济繁荣稳定,比以前更坚实更稳妥,与此同时,香港也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相信香港‘一国两制’所产生的效果,对国家来讲是互利共赢的格局”。

曾荫权进一步解释说,众所周知,香港长期以来一直是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再者,从1997年到2012年4月,内地机构和企业在香港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融资总额已经超过3.3万亿港元;此外,香港作为一个强大的金融中心,能在人民币业务上为国家作些贡献。

到2012年6月30日,曾荫权便将结束45年的公职生涯退休。如何自我评价?曾荫权说,这是一个艰难的事情,留给社会和历史做吧,然而“能为香港人走过一个曲折但始终是光明的路,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

至于卸任之后的日子,曾荫权说,之前每次去内地都公务繁忙,来去匆匆。“今后一定会到内地多走走看看,而且不像以前只呆一天半天”。酷爱摄影的他诉记者,“最想在秋天去拍内地几个城市的红叶”。

对香港的明天和国家的前途,曾荫权微笑着表示“满怀信心”。他说,国家已经踏入富强文明大国的轨道,有目共睹,毋庸置疑。在国家的支持下,在港人的拼搏下,香港会把握每一个机会,巩固自身优势,保持国际领先的位置,并为国家的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胡锦涛与航天员通话: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神九主着陆场全面启动将迎接航天员返回
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年底前全部免费开放
教育部拟规定禁止对学生进行分类
“郑和”舰抵达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中美举行安全对话磋商军控防扩散等问题
外媒高度评价“神九”手控与“蛟龙”入海
普奥冷面相会 俄美关系“空挡滑行”
北约6月26日召开会议讨论叙利亚局势
中国聚焦:蛟龙与天宫上演穿越海天对话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