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聚焦:蛟龙与天宫上演穿越海天对话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聚焦:蛟龙与天宫上演穿越海天对话
• 2012-06-2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罗沙 余晓洁 赵薇) 6月24日,注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7000米深海的“蛟龙”和翱翔天宇的“天宫”里的6名中国人,穿越漫漫海天的距离,共铸辉煌,互致问候。

北京时间24日9时07分,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3名潜航员的驾驶下,顺利达到马里亚纳海沟7020米深的海底,在世界载人深潜的榜首刻下了中国人的名字。

“我们,叶聪、刘开周、杨波,祝愿景海鹏、刘旺、刘洋3位航天员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顺利!祝愿我国载人航天、载人深潜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12时28分,神舟九号的对接环捕捉到天宫一号。12点55分,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紧紧相依,向世人宣告:中国人完全掌握了手动对接这一迈向空间站建设的关键技术。

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手拉着手高举过头顶,景海鹏一如既往地沉稳,刘旺挥了挥紧握的拳头,刘洋的笑容灿若夏花。

17时41分,3位航天员向创造载人深潜新纪录的潜航员表示祝贺和问候——

“祝愿中国载人深潜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上至寰宇,下至海渊,6月的世界已被中国科技创新的风采点亮。从宇宙到海底的遥不可及,被中国科技工作者用一场梦想的交集化作咫尺。

10年前,“蛟龙”工程蹒跚起步。中国载人深潜队伍从一穷二白直指超越所有对手的“7000米”。

20年前,“神舟”工程涅槃而生。“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让中国人的飞天梦想终于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前进步伐。

10年磨砺,“蛟龙”从2.4米的潜水器吃水深度一步步走来,以“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创下世界载人深潜发展的“中国速度”。

20载沧桑,“神舟”飞船你追我赶,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中国载人航天精神,在苍茫宇宙见证中国载人航天的后来居上。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尽管海天之隔,两个梦想却从未远离。

2011年7月,“蛟龙”号成功进行5000米级海试,标志着中国深海载人技术已跨入国际第一梯队,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同年9月,中国人的首个空间站天宫一号被成功送入太空。神舟八号飞船随后与天宫一号进行了两次空间无人自动交会对接,标志着中国人已经突破和掌握了自动交会对接技术。

今天,国人再次目睹海天连心,再次见证航天人和深潜者用突飞猛进的科学技术,引领中国人探索未知的坚定步伐。

“载人航天工程是我国几代人呕心沥血工作的丰硕成果,我想这其中体现了中国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钻研精神和扎扎实实、一丝不苟的科研作风,我们向实现中国人飞天梦想的英雄们致敬。”“蛟龙”号海试现场总指挥刘峰说。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王忠贵表示,神九和天宫首次手动交会对接和“蛟龙”冲刺7000米同日取得成功,是让中国人感到自豪和骄傲的两件大喜事,也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件。

神舟问天、蛟龙探海。每一次高新科技进步,最终都将成为惠民的实际应用,重塑每一个普通人的未来。

6月的太空属于景海鹏、刘旺、刘洋;6月的海洋属于叶聪、刘开周、杨波;6月的科技殿堂,属于上天入海的中国科技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聚焦:蛟龙与天宫上演穿越海天对话
神九主着陆场全面启动将迎接航天员返回
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年底前全部免费开放
教育部拟规定禁止对学生进行分类
“郑和”舰抵达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中美举行安全对话磋商军控防扩散等问题
外媒高度评价“神九”手控与“蛟龙”入海
普奥冷面相会 俄美关系“空挡滑行”
北约6月26日召开会议讨论叙利亚局势
云南宁蒗与四川盐源交界5.7级地震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