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关注抑郁症
• 2014-06-13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25期 6月19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抑郁症正在成为中国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一大新挑战,由其引发的自杀、家庭不和等社会问题让社会各界不得不加以更多的关注和思考。抑郁症这个词在中国出现的时间并不长,在中医里并没有这个病名。其最早是在改革开放后从港澳及西方国家人员交流和媒体报道中才被中国人及中国医疗界所知晓。在中国,很多抑郁症患者及其家人、周围人群,都不认为这是什么病,也很少有人选择去医院看病。

但抑郁症给中国社会带来的伤害却在不断增加,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的数据,中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3%-5%,每年有近20万人因抑郁症自杀,每年给中国带来的经济负担达到了600多亿元。作为精神卫生疾病之一,抑郁症已是中国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逐渐对精神卫生疾病给予了重视。2013年5月1日正式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公民心理健康、预防和治疗精神障碍、促进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的活动,从法律层面给予支持。一些医院还设置了心理咨询门诊为精神卫生疾病患者提供服务。

效果目前似乎并不理想,中国的心理咨询医生极少,全国只有2万多名注册心理咨询医师,与发达国家心理医生素质高且数量多的状况形成极大反差。而且,在医院里,心理咨询门诊“门可罗雀”,与其他门诊的“拥挤”形成鲜明对比,也与中国抑郁症患者逾9000万的新闻报道数字形成巨大反差。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工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和工作压力的加大,令抑郁症患者不断增加。如何给予这些精神疾病患者更多的关爱,至少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强化政府公共卫生责任。强调政府责任是各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最大特点,美国、欧洲等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并没有把公共卫生责任抛给市场,这是由公共卫生本身的特性决定的。中国公共卫生的责任也必须主要由政府承担,像经济发达国家一样,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二是对社会公众进行正确的宣传教育,使全社会对精神卫生疾病有正确的认识态度。医疗卫生机构及学校、企业、社区、乡村等,要系统持续地开展精神疾患健康教育,加强精神健康知识的传播,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中国社会对精神卫生疾患的认识,同时也要加强民众对精神疾患的关爱,消除患者讳疾忌医的心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公共外交论坛:为习近平访韩营造氛围
跟随科考队走进秘鲁亚马孙热带雨林
阿富汗总统选举举行二次投票 下月公布结果
揭秘“伊斯兰国”组织:世界“最富”恐怖集团
李克强访英将签三百亿大单 与女王会晤破惯例
77国集团成立50周年峰会开幕
多名中国人在菲遭抢劫 驻菲使馆将提供保护
伊拉克局势恶化 拉响中国在伊公民安全警报
日本渲染“中国危险论”迷惑国际
中英关系有望成为深化中欧关系新型引擎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据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媒体丝路行

“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组成。采访团从西安出发,随后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土耳其。

2014亚信会议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