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调结构优先
• 2014-04-21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17期 4月2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让市场担忧情绪蔓延。还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人们,担心中国经济增速减缓会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一些经济学者甚至呼吁中国政府再次给予适当的政策刺激,就像2008年的4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刺激政策那样。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目前正处于关键时期,在增速下滑还未给中国经济造成很大冲击的情况下,调结构和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应该放在优先位置,而不是出台新的刺激政策。

与国内相比,国外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可能会更大。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不应该影响到市场情绪。因为一季度增速下滑并不能说明中国经济出现了问题,相反,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相比于之前是更好了,而不是更坏。

首先,在中国经济增长结构中,服务业增加值所占比重从2013年起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到今年首季继续维持这一态势,这正是中国政府调结构的目的所在。此外,中国中西部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继续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全社会用电量在增长,货运量在增长,这些主要实物量指标与经济增长相互匹配,均说明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已见成效。

其次,相对于经济增速,就业数据更为关键。数据显示,2013年末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1%左右的较低水平,今年一季度,智联招聘在线职位发布数同比去年增长18%。小微企业释放出的就业市场最为活跃,500人以下规模的中小企业招聘增长迅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2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长35%。就业形势好转,表明中国经济处于健康的发展态势。

再次,目前经济增速下滑是政府主动调结构使然,并非经济出现了问题。中国政府调整经济结构,除优先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型产业外,还主要从缩减社会投资和信贷规模、淘汰落后产能方面进行。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30%,到今年首季只有17.6%;2009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27.7%,今年3月末,广义货币余额同比增长仅12.1%;2013年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447万千瓦,淘汰落后煤矿1874处、产能约2亿吨,淘汰落后炼铁263万吨、炼钢781万吨、水泥7345万吨、电解铝27.3万吨。今年,还要淘汰钢铁2700万吨、水泥4200万吨、平板玻璃3500万标准箱等落后产能。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实体,是造成经济增速下滑的直接原因。

年初,中国政府就已做好了经济增速放缓的准备,并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7.5%左右。政府不会为经济的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强刺激措施, 而是要让经济增长摆脱过度信贷膨胀、过度依靠投资和产能过剩的局面。经济增速的暂时下滑,一定会换来未来长期的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澳大利亚电视节目将进中国
俄媒评出“中国人十大绝活”:面条和地铁入选
美媒:日本核政策或不再暧昧
越南放弃主办2019年亚运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制定网络安全法
全国首次土壤普查:近两成耕地被污染
《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去世 曾获诺奖
韩失事客轮船长否认撞上暗礁:就是突然下沉
韩国失事客轮遇难者增至25人
奥巴马对韩沉船遇难者表示哀悼
微画册更多
“数”说改革
  2014年3月5日上午,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交出了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中出现的频次高达77次的“改革”一词和围绕改革目标所提出的关键数字,表达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